石狮加快印染业“绿色升级”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16 11:08 阅读人数:1

  成立福建省首家外籍院士工作站;让雨水管道“天上走”,污水管道“地下行”;给污水处理厂“加盖子”,还用上“抽油烟机”……自2017年以来,石狮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手段,倒逼印染行业转型升级,以环保为“标尺”,推动印染企业转换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迈向产业中高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绿色发展。

  企业纷纷投身环保行动

  首家获得石狮市印染行业新版排污许可证、成立福建省首家外籍院士工作站、建立展耀印染技术中心、投入1200万元技改引进一批新型生产设备……位于祥芝大堡工业集控区的展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一步一浴”前处理短流程工艺,替代传统前处理工艺流程,同时使用新型环保助剂替代传统助剂,不仅减少水、电、蒸汽的用量,废水排放的COD(化学需氧量)浓度也降低30%以上。

  雨水管道“天上走”,污水管道“地下行”!位于锦尚集控区的鼎盛漂染织造有限公司投入50万元对生产区域所有雨水管道进行改造,改造长度上千米,不仅有效排除了环境安全隐患,还通过对雨水、冷却水、蒸汽冷凝水的收集回收利用,产生了新的经济效益。

  经过5个多月的提标改造,伍堡集控区海天污水处理厂新厂近日完成两个生产区域的施工改造并开始试运营,6月份将达到4万吨的日处理能力。

  石狮锦尚绿源污水处理厂投入1500万元启动加盖除臭改造工程项目,给污水处理厂“加盖子”,还用上“抽油烟机”。该项目将力争于6月底前完成,加盖除臭之后,进入污水处理厂将基本闻不到臭味。

  转型升级 以环保为“标尺”

  企业积极投身环保行动,源自政府的大力引导和监督。

  2017年12月,石狮召开全市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提出要主动转型,过好环保关,加快转型升级,赢得主动、赢得先机。2018年1月,石狮制定出台了《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推进印染行业“五大提升工程”。

  自2017年以来,石狮紧扣新环保法及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以环保为“标尺”丈量印染行业“短板”,补短板、还欠账、管长远,通过改革污水处理厂运营体制机制、督促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改造建设园区雨污管网、规范印染企业环保行为等一系列措施,为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架起了“绿色保障”,其中包括:

  改革集控区污水处理厂运营体制。出台《石狮市印染污水处理厂管理体制和营运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接管污水处理厂,实施统一运营、管理,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保障企业健康绿色发展。

  督促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督促园区三座印染污水处理厂开展提升改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质量,努力恢复印染行业的整体产能。

  改造建设园区雨污管网。对三个集控区污水、雨水管网进行改造建设,包括污水管道工程、雨水管道工程、新建雨水明渠工程等,从印染企业的排污口至干管接入口,全部采用明管,以利环保监管。

  规范印染企业环保行为。督促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确保每家企业设置合法的排污口,并将排污明管接入合法的排污口,严厉打击集控区内非法取水、偷排漏排、设置旁通管等环境违法行为。

  核发印染行业新版排污许可证。对纺织印染、电镀、制革行业企业全部完成新版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涉及纺织印染行业企业58家、电镀14家、制革2家,新版排污许可证倒逼企业拧紧“生态阀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