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帮扶 南安推动企业“轻装前行”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5-16 11:08 阅读人数:1
 

  1月—3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112.43亿元,比增8.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4.3亿元,比增9.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475.33亿元,比增13.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38.6%;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109家,同比增加11家……提振士气的数据,凸显了南安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南安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策惠企,减轻企业负担,精准帮扶企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进企宣讲力度

  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日前,水头镇南安石材协会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只见参会者有的拿着手机录像,有的认真做着笔记……这里正在召开的是南安市2018年春季优企惠企政策宣讲会水头专场,台上经信局工作人员讲得通俗易懂,台下参会企业听得专心致志。

  今年,南安持续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印发《南安市春季优企惠企政策宣讲会总体方案》,组织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深入各乡镇、产业基地,分片区举办10场政策宣讲会,参会企业达640多家,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企业惠企政策知晓率进一步提高。

  为把各级优企惠企政策带给企业,南安还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积极引导企业申报设备补助、增产增效、智能制造等各类政策补助,覆盖企业200家(次)以上,兑现本级“数控一代”产品购置和推广、节能循环经济项目等补助资金,政策叠加效应有效显现。

  强化要素服务保障

  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工业企业是用电大户,今年,南安积极推荐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用电企业直接与发电企业交易,实现了厂家与消费者的直接联系,减少了企业中间成本,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太实惠了,这可以为我们企业每年节省200多万元的支出,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南安官桥镇的铭盛陶瓷,是今年被推荐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工业企业之一,谈到带来的好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铭盛陶瓷只是南安抓好惠企政策落实、保障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着力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推进用电、用气、人才培训、审批服务等方面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据统计,截至4月份,该市共推荐34家工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预计可为企业节约电力成本约3000万元;协调促成天然气价格降至历年最低,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45笔,总金额达4.99亿元;举办2场南安产业思“享”会,企业累计参会达700多人次;实现2个事项审批时限提速40%。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至少能省下3个月以上的时间,对于分秒必争的企业来说,确实很有吸引力。”谈起不久前参加南安市2018年重点工业项目前期手续报批培训会的体会,蓉中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戴长春赞不绝口,以前按照审批程序,花费时间冗长,如今南安创新推出“模拟审批”,最大限度节省了时间成本。

  “目前,行政模拟审批平台已经建设好,整个模拟过程将纳入监察范围,确保模拟审批工作规范、高效。”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抓好项目前期工作,该市对49家企业2018年重点工业基建项目(第一批)项目投资备案、立项、规划设计、环评、不动产登记等事项进行集中培训,帮助项目业主少跑路、快办事,更高效完成前期手续报批,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创新“模拟审批”是南安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优化政务服务的众多举措之一。

  今年,为有效帮扶企业发展,该市扎实开展“项目攻坚2018”活动,落实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和挂图作战方案,持续推动企业技改投资,引导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扎实推进项目建设。1月—4月,该市334个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85.3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6.71%,开工率达90%,10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库,总投资7.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3亿元,17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库,项目数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二位,总投资达10.0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