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见义勇为精准帮扶值得学习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4-13 10:21 阅读人数:1

李顺桃一行人关注勇士家庭的光伏发电情况

  昨日下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带领上海、天津、江苏、海南等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一行12人,到晋江安海镇考察见义勇为人员李荣议家精准帮扶家庭光伏电站项目,表示晋江的做法很先进,值得学习。

  精准帮扶要“输血” 更要“造血”

  考察中,李顺桃表示,福建的见义勇为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做得最好,晋江的工作又是福建的一面旗帜,走在全省前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落实方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其间,李顺桃询问光伏电站情况,要不要花人力操作。李荣议打开手机APP,显示了当天的发电量已收益近百元,自己不用任何操作,每季度的收益就会自动打到账户里。李顺桃说,精准帮扶困难见义勇为人员,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晋江的光伏电站项目是环保的,也是长久之计,可以给勇士产生长期的收益,这种形式很先进,有创新,值得学习。

  参加考察的上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说,福建的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晋江的精准帮扶工作做出新亮点,为勇士搭建一条生活保障的路子,使勇士长久脱贫,解决后顾之忧,更有底气把生活过好,这值得他们回去对照学习。

  福建的见义勇为工作受到高度评价,对此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此外,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陈永聪介绍了晋江在开展精准帮扶和资助安居工程方面的工作。

  资助安居工程 精准帮扶勇士

  资助安居工程方面,五年来在各级见义勇为组织、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镇(街道)、住建局等的帮助和支持下,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积极努力,先后帮助丁诗益、肖永纲、史贤安、陈庆国、张重兴、向明勇6名见义勇为人员翻扩建旧房、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租赁廉租房。

  精准帮扶工作方面,舍己救人的英雄钟阿美牺牲后,其家属申领到各类奖励慰问及抚恤金近百万元,其子女获助学直至大学毕业。安海镇见义勇为人员周辉煌,见义勇为受伤致残,获10万元医疗费用补助,并安装“义眼”,恢复正常生活。李荣议身患疾病且无固定职业,家庭生活较为艰难,晋江市慈善总会承担了其医疗费用;省、泉州、晋江及安海镇各级见义勇为组织共同扶持李荣议创业,投入17.4万元,帮他建设一座20千瓦的家庭光伏电站,月均收益3000元左右。

  光伏电站项目 作用一举多得

  2008年1月3日晚11时20分许,在晋江安海镇东鲤居小商品市场,居民吴某在自家门前被一男子持刀抢劫。正在附近餐馆用餐的周辉煌、李荣议、黄龙钦随即冲出来,勇敢地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

  去年,协会调查摸底见义勇为人员生活情况时,得知李荣议一家生活困难,他全家八口人,上有八十多岁的年迈父母,下有三个子女仍在就学,其中两个尚未成年,另有一个残疾的弟弟需要供养,其妻子靠打零工补贴家用,李荣议无固定工作,又患有慢性疾病,家庭困难,住的房子也是亲戚的。各级见义勇为组织共同扶持李荣议创业,帮他建设光伏电站项目。

  “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关爱,光伏发电项目大大改善我家庭的生活条件。”李荣议深有感触地说。其妻子吴女士也告诉记者,光伏电站项目一举多得,它安装在顶楼,不占用空间,不占用家人时间,还能起到隔热作用,三楼在夏天就不会被烤热,最主要的是,每个月都有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