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移坟墓396座 完成计划超九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4-12 10:07 阅读人数:1

  本月起,洛江区各有关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充分利用清明节有利时机,全面推进坟墓迁移攻坚活动。截至目前,全区确定8个重点项目(城建项目)计划迁移坟墓(含瓮金)437座,已完成坟墓迁移396座,完成计划的90.6%。

  为保障攻坚顺利进行,洛江区政府专门研究制定了《洛江区2018年清明期间坟墓迁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完成时限,细化迁移责任到乡镇(街道)领导、人员及村(居)两委成员,压实迁移责任。

  有关镇(街道)、各重点项目指挥部先后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充分发动村(居)两委、小组长、村(居)民代表及社会贤达等各方面力量,发扬“5+2”“白加黑”精神,全面进村入户,深入细致做透群众工作,攻克了诸多迁移难题。其中,兴泉铁路洛江段红线内有一坟墓位于河市镇溪头村西埭组林地,经村小组辨认为一台商投资区居民所有,但由于坟墓所有人在河市没有家属居住,也没有联系方式,攻坚小组决定采用蹲守的方式,在连等3日后,终于等到坟墓所有人前来祭扫。项目负责人诚恳说明来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坟墓所有人最终同意择日将坟墓迁移。目前,兴泉铁路坟墓迁移工作已清零。

  坟墓迁移涉及民风民俗,一些祖墓涉及群众多,各有关镇(街道)在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用活用足征迁政策,只要群众提出的要求合理合法都尽力帮助解决,充分照顾群众切身利益;针对少数诉求不合理、拒不配合的墓主,讲明政策并充分做好通告、书面告知等相关法律程序,为下一步采取强制措施做好准备。据悉,洛江区坟墓迁移工作将于4月15日前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