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建林木绿地 茶乡增树添彩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22 16:46 阅读人数:1

  三月,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连日来,在莆永高速感德路段两侧的茶园里,不时可以看到来自安溪县直各单位干部挥锹扬镐植树的身影。

  近年来,安溪县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县”“环境优先”战略。为加快改变茶园绿化环境,实现生态修复、绿色发展,该县首次开展“林木绿地认建”活动,倡导单位部门和大众百姓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共建美丽家园活动,努力把茶乡安溪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和谐舒适、秀美靓丽的绿色家园。

  认建林地 合力推行山长制

  2月28日,安溪县山长制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林木绿地认建活动的通知》,正式启动该县林木绿地的认建工作。

  《通知》要求县直部门、有关乡镇积极参与推行山长制,包山包片植树造林、绿化山头,建设一批县委办林、政府办林、国土林、住建林、劳模林、巾帼林、共青林等。

  何为“林木绿地认建”?安溪县山长制办公室主任、县林业局副局长刘全能介绍说,认建林木绿地主要是指认建者通过一定程序,出资并委托相关单位对全县待建公共绿地、树木进行建设、栽植、保护管理和日常养护等。

  刘全能说,近年来,安溪茶园存在过度开垦,有一部分乡镇生态脆弱。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县适时启动林木绿地的认建工作,通过植树造林,实现茶园生态修复有序推进。

  据介绍,林木绿地认建工作目前还只是向县直单位和有关乡镇开放。在3月12日植树节活动中,县委办、县政府办就以节日植树为契机,分别在感德镇认建10亩林木绿地建设,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深入茶山茶园上,开展集体植树活动,并分别冠以“县委办林”和“县政府办林”。

  根据《通知》,除县直单位在感德镇认建林木绿地,各乡镇也要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林木绿地认建活动,建立义务植树示范基地。

  月底完成

  668亩认建林地植绿

  “截至当前,全县已申报的认建单位共有38个,申报认建面积668亩。”采访中,县山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其中介绍,日前县委办、县政府办已率先完成认建地块的造林植树任务,其他单位认建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预计3月底全部完成。

  陈其中说,此次县直单位认建地点,统一安排在莆永高速感德段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茶山,少则10亩,多则200亩。此次活动遵循植物多样化、乡土性的要求,大量增植乐昌含笑、火力楠、天竺桂、山杜英、香樟、樱花等树种,丰富茶园绿化环境。

  据了解,安溪县首推林木绿地认建活动,经费由认建单位自主筹集。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植树造林好时节。刘全能表示,目前正全力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联合感德镇政府,尽快将认建单位申报认建面积确定到具体山头地块;二是落实认建资金,及时把青苗补偿和茶树清理资金拨付给茶农;三是选好造林工程队,以协商、邀请招标等方式,抓紧确定施工单位,抢抓当前有利时机,组织上山植树造林。

  “林木绿地认建是为还绿化于社会,让更多茶乡百姓共同分享绿化成果。”刘全能表示,安溪县还将逐步探索建立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林木、绿地认建新方式,营造全民植绿、护绿、爱绿新风尚,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为建设美丽安溪、绿色茶乡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