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新举措 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15 09:54 阅读人数:1
 

  贫困人员一个不落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这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日前新出的扶贫新举措,将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帮扶。

  根据台商区民生保障局、财政、国土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落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扶贫政策的通知》文件,台商区将推进贫困人员代缴政策,确保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

  据悉,2011年实行新农保后,台商区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台商区财政按最低缴费档次的50%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困难群体若为征海征地对象,台商区财政按最低缴费档次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100元/人·年)。这次新文件出台后,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也将享受以上政策,据统计共涉及286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台商区将组织对451名未参保且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参保,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2020年底前,还允许已年满60周岁但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员补办参保登记手续,按规定补缴保费、领取待遇。

  记者从台商区社保中心了解到,社保中心协调区扶贫办、民政科,获取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信息,与新农保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已把2152名贫困人口信息导入新农保系统,系统自动进行特殊群体身份标识,为其代缴50%的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