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专家圆了幸福“丰收梦”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14 09:55 阅读人数:1

 

 

张联财介绍稻种培育的最新动态

  通往南安市码头镇东联农业科技示范场的路上,山环水绕之间,郁郁葱葱的田野生机勃勃。在示范场,场长、农民育种专家张联财正向大家介绍稻种培育的最新动态。经过他多年培育的水稻品种“东联早一号”入选2018年福建省早稻试种品种,示范场选育的“东联红”红米稻已列入2018年福建省特种稻区试品种。

  从年少时的艰苦执著、自学成才,到如今的硕果累累、回报社会,张联财不仅收获了2017年度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20多项各级荣誉,更是圆了奋斗带来的幸福“丰收梦”。

  自学成才 从“门外汉”到专家

  “推广农业科技,选育优质稻种,让大家吃饱、吃好,为了这个追求,我坚持了40多年!”谈及选育稻种,张联财难掩心中的情感。

  大家也许很难想象,张联财其实并不是育种专业出身,从“门外汉”到“业内人”,其中的艰辛实难想象。时光的指针拨回上世纪60年代,初二便辍学的张联财到生产队劳动。领导考虑到他读过几年书,派他参加矮秆水稻推广工作,他从此与稻种结缘,“我小时候常挨饿,学技术后就想着要能研究出一种高产水稻,让大家不再挨饿就太好了。”

  与国家集体的育种单位不同,张联财走的是“自学成才、自筹资金、自担风险、自主育种”的艰难道路。为了学习技术知识,他经常上山割草砍柴拿到集市去卖,赚到的钱就用于购买农业刊物。遇到看不懂的字句,他就徒步走上30多公里的路,到县城请教专家。有时听说外地有良种场种得好,他也会上门讨教,甚至走上一两天的路程,到厦门、漳州等地学习。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1973年,张联财亲手培育的“认真3号”首获丰收,成熟期更比大众种植的品种提前了十多天。在那个缺乏食品资源的年代里,这一成功引起了轰动,连永春、仙游等地的农户都纷纷前来引种。

  “认真3号”的成功给予张联财信心。1996年,张联财开始致力于超级稻的研究。1997年,他从广东引种,通过辐射诱变等技术,培育出了“东联1号”稻种,并经过10年的实验、观察、筛选和提纯,选育出了“东联5号”优质稻,列入福建省优质稻主推品种,这也成为张联财的得意之作。它不仅通过省科技厅、农业厅专家的评审鉴定,更在南安、安溪、永春、龙岩、莆田、漳州等地被广泛推广,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

  力行不辍 回报社会免费培训

  培育一个水稻新品种,往往需要经过10多年的试验、繁育,才能通过审定。这期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买种子、买仪器、租场地、建园圃、雇农机、请帮工、参加区域试验、参加鉴定评审……一系列的花销,都由一名靠种田为生的农民长时间承担,张联财的坚持,实在令人敬佩。

  一步一个脚印,2007年起,张联财承包116亩田地,开展优质稻选育和丰产优质栽培示范推广,建立良种繁育基地2个,在全省各地建立2000亩推广示范基地。2009年,他选送的优质稻“东联8号”品种获省首届地产优质米银奖。2013年,他选送优质稻“东联1号”获省第三届优质红米铜奖。

  在不间断研发新稻种的同时,张联财积极回报社会,带动大家一同致富。2010年,张联财把30多户村民组织起来,成立了“金山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大家在250多亩田地上推广应用新技术,种植优质水稻,繁育更多良种。如今,这个数字已成倍增长,张联财已联合他人成立多家农业合作组织,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生产致富。

  在张联财家中,还有一间教室,添置了10多张长桌及40多张椅子。这也是南安市培训农民的田间学校之一,“我希望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传授给有需要的农民朋友,让他们早日实现丰收、致富。”张联财说。如今,张联财已免费培训当地农民3500人次,发放农业科技资料1万多份,为165户农户开展实地技术示范,解决生产技术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