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建便民服务示范点 疏堵结合整治流动摊贩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13 09:54 阅读人数:1

 

整治前,青新社区“马路市场”脏乱差。

设置便民服务示范点后,街面整洁有序。

  2016年7月,不少市民反映在晋江池店镇柴塔村池峰路路段,数百个帐篷霸占了池峰路东侧300米长的非机动车道,现场成了露天市场。经本报报道,占道摆摊乱象引发关注。在多次统一整治行动中,晋江市行政执法局通过有序疏导规范和强化监管,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

  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通过不断探索总结,今年晋江城管联合镇、街道、社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建立 、完善12个便民服务示范点,切实解决占道经营这一城市顽疾。

  顽疾 反复回潮 占道摆摊影响市容市貌

  昨日上午,在西园街道王厝社区菜市场,道路两侧搭有规格统一的帐篷,摊贩们有序经营。据陈女士介绍,之前摊贩们直接将摊位摆在马路上,“市场”很是脏乱。据了解,原本王厝菜市场拆掉之后,摊贩们就在环湖路上扎堆占道经营,导致附近居民出行不便。从去年5月,王厝社区联合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对社区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不过,要堵也要疏,王厝社区协调开发商,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改造了一个垃圾场,重新铺了条路。这样一来,一个临时菜市场就建成了。很快,原本乱糟糟的“马路市场”变为便民服务点。

  据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难点,其自发形成、反复回潮的特点让执法人员很是头疼。长期以来,不少综合市场脏、乱、堵现象严重,占道经营、占道摆摊情况屡禁不止。“许多流动摊贩和我们的执法队员玩‘躲猫猫’。我们的执法车辆一出现,他们就躲避,执法车辆一离开,这些流动摊贩又从背街小巷流窜出来。”

  探索 引摊入市 便民服务示范点不扰民

  如今,记者走访晋江中心市区多个菜市场,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在青阳街道青新社区,红色帐篷一字排开,摊贩对号入座“划地经营”,整齐有序的便民服务点呈现在眼前。据悉,在青新社区干部新村楼下的巷子里,这里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由来已久。每天一大早,摊贩从四面八方涌来,他们推着简易的手推车或者直接在地上摆摊叫卖。一条狭长的小巷,往往聚集着近百个流动摊贩。

  据介绍,去年6月份开始,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就联合青阳街道,对青新社区一带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手设立便民服务示范点。经过一阶段的探索,青新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近期正式运作。

  便民服务示范点对摊贩们“约法三章”:统一规划定位、统一经营设施、统一摊点设置、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存放。 “便民服务点的设立,既解决民生需求,又疏堵结合整治流动摊贩,做到便民不扰民”,青新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推广 全市铺开 切实解占道经营顽疾

  青新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正是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探索疏堵结合整治流动摊贩的有益尝试。按照该局此前出台的《晋江市城市管理国际化对标三年行动方案》,本着“为民管城、服务为先、属地管理、疏堵结合”的原则,全市各地,尤其是中心市区、各镇区将科学合理规划设置便民服务点。

  按照《方案》,一期项目(2018年9月底前)完成中心市区12—15个便民服务示范点的设置,同时各镇(街道)30%村(社区)各设立一个便民服务点;二期项目各镇(街道)50%村(社区)各设立一个便民服务点;三期项目各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全覆盖,切实解决占道经营这一城市顽疾。

  下一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将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提升计划,稳步推进清障拆违、城市便民服务点规划设置、智慧城管提升、占道经营整治等16个专项行动,着重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