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优化全要素整合 努力构建社会大生态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12 14:54 阅读人数:1

  盘活土地 去年至今完成征地7297亩

  土地,是政府服务实体经济的要素之一。今年以来,石狮认真按照泉州市关于开展“大干40天 比拼开门红”活动的部署,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活动期间共完成土地征用759亩,2017年至今石狮已完成征地7297.6亩。

  据了解,近两年来,石狮多措并举,加大了征地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尤其是今年以来,石狮把深入开展“2018年实业项目落地年”、加快项目建设“大干40天 比拼开门红”、“项目攻坚2018”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提早部署,做好项目“安、征、迁”的各项前期工作,争取了主动。石狮市重点办、效能办全面梳理了全年项目征迁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到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

  各乡镇也积极配合,全力投入项目建设用地的征迁工作。比如,永宁镇用心做好红塔湾旅游路一处大祖墓涉及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征迁拉近了干群关系,赢得了乡贤的大力支持,其不仅主动提前回乡迁墓,还捐资成立奖学奖教基金;灵秀镇多方用力,完成了仕林村、灵山灵峰片区、彭田片区、加曾寨片区、钞坑片区周边3000亩土地的征用工作;沿海五镇40天内清理了海岸带沿线13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在当地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石狮市的征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至今共完成7297.6亩,其中,今年来共完成土地征用759亩、房屋(厂房)征迁46栋,坟墓迁移159座,完成海岸带景观提升项目违建清理13万平方米。

  高薪引智

  新春招聘会提供万余岗位

  人力资源是实体经济的宝贵资源,用工、招工是企业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同样令人关注的,是2018年石狮首场新春人力资源公益招聘会。

  据了解,当天的招聘会上,共有包括通达、飞通、建明国际酒店、龙兴隆、华联服装配件、金苑服饰等140多家制造、商贸和服务业企业入场招聘,提供了检验技工、仓管、领班、电商客服、设计助理等1万多个工作岗位,吸引了16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求职者参与。这场大型公益招聘会,便是由石狮市人民政府主办,石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入场招聘的当地企业和各类求职人员全部免费。

  “我们的学长肖伟华在石狮开公司,闯出了一片天地,为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做出了榜样,这次我希望能找到一家知名男装企业锻炼学习。”今年22岁的小王是江西服装学院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特意和同学结伴来石狮寻找合适的服装设计工作。而像小王这样,从外省慕名而来石狮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据了解,针对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链发达、行业高度细分等特点,主办单位在今年的首场招聘会上还专门设置了服装产业联盟区、纺织鞋服区、商贸服务区、综合区等细分行业专区,方便求职者快速寻找自己中意的行业和岗位。

  “经济回暖,企业订单增加了,但是只有给员工更好的待遇,才能真正留住我们需要的人才。”石狮高新区一家企业人事经理表示,这几年来,他们公司给出的薪水连年提高,激励机制等软性福利一应俱全,主要是以待遇吸引人、留住人。

  司法创新

  全国首个纺织服装法庭开庭

  3月8日,由石狮市人民法院和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纺织服装法庭,在位于石狮国际轻纺城的联盟秘书处所在地现场开庭,首个案子是卡宾服饰(中国)有限公司与东莞的一家代加工企业的合同纠纷,涉及产品质量问题。之前经调解,双方没有达成共识,于是选择在纺服法庭开庭,此事吸引了省内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

  由于纺织服装是石狮的主导产业,统计显示,石狮每年关于纺织服装产业的各类涉法案件数量上千,体量较大,很多中小微企业觉得涉法案件的处理周期过长,自身利益也无法得到及时的保护,宁愿自己吃点亏,也不愿意走进法庭。为此,石狮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选派法官驻点国际轻纺城,实行就地立案、调解、审判,为当事人提供“快立、快调、快审”一站式服务,同时与商务纠纷调解委员会无缝对接,实现依法高效化解涉法服装矛盾纠纷。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涉法问题是很正常的,以前靠自己处理,现在有了行业法庭,大家可以把相关涉法问题交由石狮纺织服装法庭来裁决,省时省力省心。”产业联盟副会长、石狮童装与儿童产业联合会会长吴清湖表示,纺织服装法庭的设立还将司法服务“前移”,为企业提供诸如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合同的签订和履行等方面的司法建议,化解商业风险,而且纺织服装法庭的裁决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业界人士评价,成立纺服法庭不仅是石狮纺织服装行业的大事,更是中国司法服务创新的一个样本,它让中小微企业遇到涉法问题不再害怕和担忧。

  城市服务

  多个重点项目聚焦城市环境

  而当前石狮最令人关注的是政府下大力气整治、提升、美化城市环境,推出一系列市级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近日在石狮市新行政服务中心二次装修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许多工人正在铺设一楼中庭大理石地板。据悉,石狮市新行政服务中心二次装修工程被列为2018年度石狮市重点项目,2018年春节前,中心外墙立面已揭开面纱。节后正月初七起,就有工人进场复工。目前,装修工程正不断增加施工人手,提速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目标。

  在共富路(石锦路至石狮大道)拓宽改造施工现场,工人和机械正月初就进场复工,继续推进道路的路基建设。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0%的路基工程、10%的排水工程和8%的桥涵工程量。改造完成后,道路主线将拓宽至双向八车道,不仅将更方便周边沿线群众出行,还将衔接上泉州二重环湾路,加速石狮尤其是海岸带区域对接泉州环湾同城发展的步伐。

  宝盖山风景区综合提升项目,今年将再添多处新景致,两个生态公园的建设是其中的一大看点。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石狮学府生态公园西临学府路,东临塔山水库与钱山普莲寺,北近留学生创业园,南临宝盖山变电站,总面积约259亩。项目将建设入口广场、儿童游乐场、特色廊架、景观凉亭、园路、木栈道、花溪等配套,既为峡谷旅游路的“一路风景”添彩,也为石狮市民和游客新增一处旅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该项目工期为270天,今年年底,人们就能在彼处欣赏到满园风景了。

  据了解,2018年石狮市将安排市级重点项目280个,总投资1068.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4.89亿元,其中,城建环保项目占据了重要地位,涉及镇中路、蚶江中学石壁段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城市路灯节能改造工程、峡谷旅游路两侧绿化提升工程、宝盖山生态公园(学府区)、宝盖山风景区休闲驿站和废弃石窟整治、祥芝中心渔港污水管网工程、城北片区(鞋城)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城北片区垃圾综合处理站、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包(PPP)、市区雨污水管道缺陷改造工程(一期)、市区八卦街修缮保护、华山古民居修缮保护项目、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工程等多个项目。

  石狮整合有限的人才、财力、物力,发力土地、用工、法律帮助、城市环境、科研院所等领域,目标就是为实体经济的跨越发展提供更加优厚的软性环境,构建适宜产业转型升级的社会大生态,进一步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滨海城市。(陈耿哲 温文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