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东南社区:人人争当先进 崇德向善成风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3-11 10:33 阅读人数:1

东南社区组织评选身边的好人好事,人人争当先进的氛围深厚。

  惠安县城东南花园北苑的惠女街,聚集了许多商铺,是惠安县城人流量较大的一条街道。在惠女街的入口处和两侧,几十幅“身边故事 共同铭记”的好人榜和宣传灯箱,格外显眼艳丽。

  10幅好人榜上面,刻印着先进典型人物的名字和感人至深的事迹:全国最美志愿者陈欠水,原社区党委书记、现市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何景宽,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庄奕伟,“美丽惠安人”潘荣妹,获得社区首届“十佳孝义”先进的郑粉……这些名字,对于东南社区居民而言,再熟悉不过了——他们都生活在东南社区,居民们平常的日子里,买菜、散步,都能不经意地偶遇“名人”。

  东南社区从居民身边暖人心扉的故事开始,持续性开展崇德向善的精神文明系列活动,获得居民和社会各界的点赞和认可。

  身边好人好事 十年来评了四次

  这阵子,东南社区党委书记苏明珍和同事们,正在忙着第四届精神文明系列活动的表彰筹备工作。东南社区10年前就开始开展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弘扬他们正能量的事迹。

  苏明珍介绍,早在2008年,就开展了第一届东南社区“十佳孝义户”的评选,对社区里的孝顺的儿子、女儿、儿媳进行评选和表彰。当年,经过群众推荐、评选,共有10名居民获得表彰。评选活动轰动一时,表彰大会举行时,居民们蜂拥到县文化活动中心,一睹自己身边的真人真事。

  2010年,东南社区拓展了活动内涵,举办了第二届精神文明系列评选“百佳先进”表彰。好人好事先进个人、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楼院等评选内容包含其中,活动影响力和社会效应进一步扩大,许多居民以获评先进为荣,并向获评的邻里看齐。

  2014年东南社区第三届评选定位为“厝边的好人 身边的好事”,共有100户居民(包括楼院)获评“文明和谐之星”“环境卫生之星”“敬老孝亲之星”“勤俭持家之星”“幸福家庭”“文明楼院”等称号。

  住在东南社区科山花园的李先生还记得每次评选前,许多居民都在讨论谁能评上,哪家的事迹更感人,“到了举办活动(表彰)时,活动中心‘一票难求’,过道都挤得满满的”。大家都想去参加这个表彰会,聆听就在身边的故事。

  社区先进典型 成向善向上标杆

  连续几届的活动,带动影响了许许多多的居民,一些原本“低调”的居民也纷纷推荐甚至“自荐”。

  因为评选对象都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接触得到的,有的就是左邻右舍,群众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很高。评选过程中,除了在评选推介会上反复讨论、认真举荐,热心群众在公示期间还会到社区提意见、给反馈。“对推选出来的对象,群众能够发自内心地接受和认可,他们才会自发自觉地向他们看齐。”

  苏明珍回忆说,有一届评选孝顺儿媳时,年近八十的社区老阿婆,极力推荐她的儿媳,因为儿媳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她、孝顺她。这种好风气传播的效果就是,如果社区里有人不孝顺父母、公婆,就会被人拿来做“比较”,她自己就会不好意思,甚至感到羞耻。

  获评的“好人”、先进典型,成为居民日常行为的“标杆”,社区环境和居民精神层次的提升,触手可及。

  群“星”闪耀之外,接地气、有内涵的评选活动,得到了居民点赞,自觉维护社区向善向上的环境日渐形成。居民老郑说,楼道内的杂物堆积现象变少,小区干净多了,邻居遇到难事互相帮助,出门旅游时不忘带上年迈的父母。

  惠民暖人的公益事,在近年的东南社区层出不穷。近年来,社区每年为70周岁以上居民户口老人、60岁以上的农民户老人,分发敬老金,一年中,有150多人能享受到这项福利;社区成立助学奖学基金,奖励高考成绩优秀的学子;居住在东南社区的原社区党委书记何景宽,拿出巨资成立奖学奖教基金、扶贫济困关爱基金等。

  汇聚身边故事 传递文明正能量

  “评选就是要在好中选好、优中选优,通过群众身边最普通、最朴实的人物来打动人。”苏明珍说,去年10月,社区从历届评选对象中进行筛选,为10位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好人好事好家风先进人物立榜铭传,并结合“家风家训”和“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文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惠女街打造为“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宣传一条街。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东南社区还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社区居民学校等阵地制作活动宣传墙,不定期邀请先进人物开展事迹宣讲,印发宣传手册,并利用重要节庆日开展主题征文、书画、诗词吟诵、演唱等文化活动。同时,充分运用社区内的LED屏、微信平台等媒介,多角度、多层次对活动的意义内涵进行广泛宣传,丰富创建内涵。

  “我们将以去年以来的‘身边故事、共同铭记’为契机,将一点一滴的身边事汇聚成海,进一步弘扬美德、传递文明的社会正能量,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苏明珍说。

  点评

  身边好人好事 看得见摸得着

  惠安县委文明办主任 李晓兵

  10多年来,东南社区连续举办多届精神文明系列活动,评选“孝义户”、好人好事先进典型、文明楼院等,最近一届更是定位为“厝边的好人 身边的好事”,把发生在邻里街坊“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人好事,作为榜样树立、典型宣传,极大推动社区邻里和谐、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环境、秩序也大为改善。路过东南社区从“身边故事”宣传一条街走过,也会在不经意间被感染打动。

  近年来,惠安县把创新文明活动载体作为社区文明工作的一大抓手,诸如聚龙、北关等社区也推出了百家宴、五大社团等精神文明活动,群众主动参与度高,居民、邻里在沟通交流、促进和谐中,文明意识也潜移默化地融入思维和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