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再加温 贫困群众心里暖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2-26 10:01 阅读人数:1

  整整一个春节,南安向阳乡的80户刚刚脱贫的精准扶贫户心里都是暖暖的,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用各种形式帮他们脱贫再加温,脱贫的基础更扎实。2018年才刚开始,但他们已经看到了这一年的收成,对不返贫、奔小康有了满满的信心。

  两场产业对接

  投72万元为脱贫再加温

  2月初,在“三农互联网+创客空间”,向阳乡通过两场产业扶贫带动对接,投入72万元,为80户刚刚脱贫的贫困户再加温。

  第一场采取“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技术与销售”产业扶贫模式,委托南安市刺桐岩家庭农场、南安市恒盛生态园有限公司、南安市向阳乡历山家庭农场、福建省南安市山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共计投入25万元,帮助25户贫困户发展养殖牛、猪、鸡鸭等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第二场对接是在乡政府的组织下,南安贤芳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南安市向阳乡历山家庭农场、福建省南安市都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投入40万元,帮扶80户贫困户种养殖业,促进贫困户的稳定增收。此外,向阳还筹资7万元为贫困户修缮房屋、修建猪棚等。

  向阳乡乡长黄朝阳介绍说,这80户2017年已经全部实现脱贫,但是基础还不够扎实,产业还没起来,所以乡里策划通过这样的对接,巩固脱贫成效,防返贫、再加温,同时发挥合作社优势,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兜底销售的服务,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最后,贫困户还领取了免费发放的柠檬盆栽、河田鸡、蜜蜂种蜂,合作社接下将跟踪进行技术指导,并根据贫困户意愿,统一回收农产品进行包装与销售,从而实现农户的小生产与外界市场的有效对接。仅此一项,可让每户贫困户多增收三四千元。

  三年对接帮扶

  “年猪认购”带来温暖过节

  除了产业对接,向阳贫困户还迎来了“万贤扶千户”结对帮扶的成都南安商会。

  2016年以来,成都南安商会连续三年帮扶向阳乡卓厝村、坑头村1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今年,成都南安商会继续给每个贫困户发放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共计5万元。此外,2017年帮扶的20头生猪全部出栏,每户还可“分红”3000元。

  除了 “常规动作”,成都南安商会还做起了“附加动作”,帮助消费购买向阳乡农特产品“大礼包”,进行“消费扶贫”,让扶贫更有深度、消费更有温度,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贫困户中,吴金九很是激动。他说,以前自己 “一头猪卖掉扣除成本也就赚几百元”。而成都南安商会爱心企业家来了后推出“年猪认购”,免费提供一头小猪,并给予2000元养猪费用,猪仔长大了商会再以3000元价格回购。也就是说,代养一头猪,商会给5000元,“一年可多赚好几千元,日子有盼头,过年不愁钱”。

  盲人贫困户施庆文更是开心。乡里不仅出资帮他修了猪棚,还送上2头猪仔让他养。而养好的2头猪,乡长黄朝阳还联系创客“猪肉妹”进行电商爱心销售。最终37位爱心人士认购,销售所得达5888元,比普通销售多出1506.5元。

  产业发展了,收入增加了,贫困户的快乐和信心都写在脸上。在各方的真心帮扶下,贫困户更积极主动地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