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产值超亿元 规上企业达215家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2-08 10:02 阅读人数:1

  2017年,石狮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的数量达到215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53.5%,产值超亿元企业比上一年增加12家,充分体现了“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政策推动的良好效果。

  据介绍,在工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中,服装服饰业85家,占亿元企业数的39.5%;纺织业38家,占亿元企业数的17.7%;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24家,占亿元企业数的11.2%;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10家,占亿元企业数的4.7%;橡胶和塑料制品业7家,占亿元企业数的3.3%。

  众所周知,纺织服装是石狮的主导产业,从亿元企业所占比重来看,服装服饰业和纺织业超亿元企业达到123家,占亿元企业的57.2%,这主要得益于石狮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进纺织服装业的转型升级。去年以来,石狮市出台了《关于促进纺织鞋服产业创新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以政策组合拳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使石狮纺织服装的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产业链继续往高端发展。

  2017年,石狮市还出台了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创新转型、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兑现惠企资金4.8亿元;与中纺联、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建设“一馆一院一中心”;成立纺织服装产业联盟,组建供应链管理、外贸服务等产业集群服务平台,进一步聚合全产业链资源优势,保障产业发展要素供给,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信息、招工等难题,特别是突出印染、辅料两个在国内具有重要市场地位的行业,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印染集控区循环化改造和五金辅料企业整合提升。

  智能产业近年来也增势迅猛。石狮市政府出台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扶持政策,组建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通达、科达、富达、飞通为龙头的智能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实现产值123亿元、增长33%,设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等新兴产业持续呈现高增长态势。此外,石狮还主动对接“泉州制造2025”,实施“科技小巨人”跃升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组织了重大科技合作项目6个,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8家、省级创新型企业备案15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