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妇女援助中心塑造“有情有理有法”维权品牌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2-07 10:25 阅读人数:1

  作为石狮首个妇女维权一体化服务基地,石狮市妇女援助中心整合多方资源、探索多元参与,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塑造“有情有理有法”的妇女维权品牌。

  作为石狮市党建重点项目,石狮市妇联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按照妇女维权一体化建设标准,设立了咨询接待大厅、心理辅导室、情绪宣泄室、惜缘调解室、婚姻家庭指导室、法律工作者办公室、家事审判庭等多元化服务阵地,打造一个融合温馨关怀、贴心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温馨家园,为妇女援助服务开展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

  有了硬件保障后,石狮市妇联健全完善中心工作管理制度,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创建“妇工+社工+专家+调解员”的运行模式,安排“妇工、社工、律师、志愿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轮流接待妇女群众来访来电,向妇女群众提供优质、便民的援助服务和更为专业化的维权服务。

  依托援助中心服务平台,石狮市妇联协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妇女维权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广大妇女提供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援助服务,目前已为需求妇女及家庭开展心理辅导深度个案2个,去年共办结妇女来电来访125件,完成法律援助28件。与法院建立家暴防治网格化机制,建立家事调解员和调查员队伍,去年为家暴受害妇女发出人身保护令3件,家事调解员参与调解15件。构建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理平台,家庭暴力报警纳入“110”出警工作范围,去年仅石狮市区4个派出所因家庭暴力出警363起。与司法局共建律师专家库,群众可按菜单点名预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石狮妇联通报石狮全市处理家事纠纷案件情况,探讨援助中心建设存在问题的对策和方法,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援助中心目前已吸纳了社会各界专业人才43人,组建了调解员志愿服务队、专业社工服务队、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队、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等4支志愿者队伍,为妇女援助服务开展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

  在关怀维护困难妇女的合法权益同时,石狮市妇联实施家庭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组织“清风美德润狮城·家风家规家训征集和展播活动”和“游古厝·寻家风”活动,举办“困难单亲母亲圆梦行动”、“两癌”关爱救助活动,累计筹集发放救助金90万元,组织春蕾助学活动,去年筹集20万元资助10名困难女大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