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 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群众福祉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2-07 10:25 阅读人数:1
   

  年终岁首,回望过去一年,泉港发展再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更有力。

  2017年,泉港致力为民办实事工作,持续开展攻坚行动,民生领域攻坚不断发力,治理生态环境、建设文体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卫生基础设施,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时过半年,近日笔者再次来到泉港区后龙镇的虎石溪,只见原本杂草丛生、乱石堆积、污水横流的臭水沟,一改昔日“丑陋”的容颜,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小溪水和两旁郁郁葱葱的绿化树,焕发勃勃生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门口的小溪清澈了,景观也靓丽了,现在我们足不出户也可以欣赏到溪边的美景,呼吸到窗外清新的空气了。”说到虎石溪的新变化,最开心的莫过于沿溪而住的虎石村村民。

  受惠于该区2017年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的实施,去年7月,总投资360万元的虎石溪生态提升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并于去年11月竣工完成,虎石溪多年来的脏乱得到彻底改善。

  去年,像虎石溪这样“旧貌换新颜”的生态环境提升项目还有:总投资300万元的界山观光步行绿化景观带,总投资260万元的南埔镇白井溪,涉及全区7个镇(街)72个村(居)的百里河道清淤(五期)等5个工程。

  在提升生态环境的同时,该区结合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南埔、河阳等9个行政村的荒地杂地兴建乡村休闲公园,并配备小型活动广场、绿地、休闲路径等。此外,通过预埋、铺设自来水主管道、安装入户管、更换老化自来水管道等施工,建设完成惠及4个镇(街)23个村(居)的安全饮水工程。

  环境美了,出行也变得更加低碳环保通畅。2017年6月,泉港公共自行车正式投放运营,随着覆盖山腰街道、峰尾镇、后龙镇、前黄镇、涂岭镇等5个片区5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陆续建成及1600辆公共自行车的有序投放,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多了一个更便捷的选择。

  致力共享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这是为民办实事的题中之义。去年泉港投入1.37亿元,完成教育、文体旅游、卫生、生态环境、安全饮水、道路交通、社会保障、社会应急等八大方面3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缓解城区学校生源拥挤,巩固教育均衡成果,解决学校因生源增加造成教辅用房不足的问题,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新改扩建诚平、樟脚2所小学。

  扎实推进涂岭镇、前黄镇、山腰街道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的建设改造,完成柳厝、肖厝、叶厝等1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的提升完善。至此,全区已提升完善综合文化站50个,全年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100多场。

  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1340万元为妇幼保健院等地添置医疗设备、采购救护车辆,完善配套工程和电力安防设施建设,完成全区7家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信息化工程。投入475万元解决100户计生女儿户安居工程、50户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

  持续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项目,为山腰、后龙、峰尾等中心城区6000多名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等70岁以上老人和200名特困失能老人、重度残疾人等对象提供每人每月35元—50元不等的基础信息服务或实体援助服务。

  ……

  满足群众的需求无止境。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泉港仍在持续发力,今年投入1.35亿元,兴办8项3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泉港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建设三川中学科技实验综合楼等;文旅设施建设方面,将提升泉港区图书馆、海丝非遗传承保护工程、发展保护民族宗教文化等;卫生基础设施提升方面,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

  另外,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该区将进行龙马溪玉湖至大前段生态景观综合整治工程等;道路交通整治方面,有乡村道路亮化工程;食品饮水安全保障方面,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等;社会应急体系构建方面,将建设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平安边界创建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