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三措并举 严防“两违”反弹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1-12 10:05 阅读人数:1

执法人员将路边的煤气罐搬离

向在海丝公园游玩的群众发放服务卡

城管驿站为群众提供爱心茶水

  出动执法人员252人次,工人120人次,钩机3台次,拆除违法建设16处,面积近1844平方米。这是今年元旦假日期间,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拿出的制违“成绩单”。

  为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期间控违拆违工作,防止突击抢建行为的发生,对违法搭建行为实施有效监督,确保元旦期间无新增违法建设,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精心安排,打防并举,严控“两违”新增。为切实加强元旦节后控违工作力度,台商区行政执法分局三措并举,严格查处违法建设抢建行为。

  节前,召集各镇执法中队负责人召开控违拆违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强化日常巡查。要保持巡查高压态势,强力遏制违建行为,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面落实区、镇、村三级违建监管网络,一旦发现违建行为现场交办和督促属地镇(乡)立即拆除,确保“两节”期间违法建设零增长;要强化宣传教育。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地向群众宣传普及城乡规划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动员和组织他们自觉参与到控违拆违行动中来,从源头遏制违建之风;强化部门协作。对于需要强制拆除的违建,

  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做到程序合法,拆除到位;要强化队伍管理。节假日期间确保值班巡查无缺岗、脱岗、离岗现象,对控违巡查情况认真做好记录,确保无谎报、瞒报现象,把控违拆违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违法建设是假期的监管重点,分局各辖区中队确保2/3以上人员元旦期间在岗,并按照网格责任制,严格落实辖区分管,力求无遗漏、无死角。

  这期间,责任执法队员依据台账确定重点监管区域,强化动态跟踪,开展错时执法,坚持重点项目夜间巡查制度。同时,积极联系业主,告知相关法规政策,通过提前打“预防针”防控新增违建,变末端拆违为先期介入预防,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管。

  针对假期偷建、抢建行为,分局对新增违建保持高压态势,每日安排10名专业拆违工人,随队拆违,并根据辖区分布复杂的特点,值班人员增加巡查频率,加强对重点项目周边、主干道两侧等重要区域的监管力度。同时,通过红外线测量、台账录入等方式防止石改房不按规划施工,对厂房内部易发生的违规加层、改造等问题重点查看,力争违建监管不留盲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