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打造海洋发展新理念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7 11:07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石狮市围绕着“创新转型 实业强市”发展战略,提出了推进“3+3”产业发展的规划,其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食品,加快规划建设1000多亩的海洋食品产业园区。目前,石狮已初步形成集海洋生物医药、渔业通讯、海洋捕捞、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等多元化产业的海洋产业集群,构建起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11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

  12月1日,石狮市举行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揭牌)仪式,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安通综合物流园、海洋食品园区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投用和开建。

  值得一提的是,海洋食品园区一期项目位于祥芝镇,规划用地面1400亩,预计总投资50亿元,将建设集海产品冷藏、加工、研制、物流一体化的工贸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围绕发展壮大海洋经济,石狮市还落地了万丰海洋生物科技、天源海产和东骏海产加工贸易等海洋食品加工项目。

  当天开工的还有祥芝国家中心渔港项目,总投资2.3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渔货通过能力约21.2万吨/年,新增港内有效避风水域面积19.46万平方米,进一步提高渔港船舶停泊能力。

  不久前,省发改委出台《2017年福建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石狮共有11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列入全省盘子,3个项目列入前期项目,分别是:石狮海洋船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通信设备飞通(福建)生产基地、万弘海洋生物科技项目(二期)、明祥鱼罐头制品加工(二期)、利成水产鱼罐头加工、万丰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石狮永宁(古卫城)历史文化及滨海旅游项目、石狮海丝三宝申遗项目、石狮祥芝中心渔港扩建工程、泉州石湖作业区5#、6#泊位、泉州深沪湾港区梅林作业区梅林码头改扩建工程、锦尚作业区2#泊位扩建及4#泊位工程。重大前期项目分别是红塔湾滨海生态公园、福建东南(冷链)仓储项目、泉州湾港区锦尚作业区7#-9#泊位工程。

  海洋新兴产业创新优势强劲

  从重点项目的开工可以看出,近年来石狮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不断推进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海洋主导产业已逐步形成,海洋新兴产业也势头强劲。

  据统计,2015年,石狮海洋经济生产总产值175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0%,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4.87%。而根据今年出台的《石狮市海洋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到2020年,石狮海洋产业体系将初步完善,海洋产业增加值比2015年翻一番,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以上。而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园区海洋产业年总产值将达200亿元。

  与此同时,石狮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优势强劲的海洋产业龙头企业和优势项目。华宝公司的“医药级高纯度氨基葡萄糖盐酸盐”、海星公司的“鱼鳞鱼皮萃取胶原蛋白肽及系列产品开发产业化”、万弘公司的“海洋多糖多层复合包装膜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飞通公司的“海洋船舶北斗卫星系统设备终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多个项目,被列入福建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

  海星公司主要开展水产品无公害健康养殖、开发海洋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开发“兰鑫凯丽牌”胶原蛋白肽系列产品、“地球鱼”牌水产精品等,产品出口销往东南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台湾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华宝明祥公司近年来在巩固既有的干制品、冻制品基础上,投资建设5条罐头自动流水生产线,生产各类鱼罐头,日产量达50万罐。该公司还与泰国海之价上市有限公司合作,由泰方负责全部产品在当地的销售。

  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近年来努力打造海洋生物科技产业链,该园区已拥有华宝海洋生物医药、华宝明祥鱼罐头、海星胶原蛋白肽、万弘水产深加工等省市重点项目,华宝海洋生物化工公司研发生产的N-乙酰氨基葡萄糖系列高科技海洋生物化工产品,还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是全球最大的甲壳素氨基葡萄糖的专业化生产基地。

  推动海洋产业 迈向“高精尖”

  随着海洋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石狮企业对提高自身研发能力与技术水平、增强区域合作以及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强。近年来,企业纷纷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建立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不仅提高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还推进解决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协同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4年,石狮海洋产业实施国家科技部项目1个,省科技厅项目1个,泉州市级项目14个,石狮市级项目11个,其中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鱼糕生产关键技术示范”项目被列入2014年度国家星火计划。2015年,石狮海洋产业实施国家科技项目1个,省科技厅项目2个,泉州市级项目8个,石狮市级项目11个。其中,石狮市飞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北斗导航/海事卫星双模终端设备产业化”项目列入2015年度国家火炬计划。2016年,实施省级科技项目2个,泉州市级项目10个,石狮市级项目6个。

  2017年以来,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合作承担的“利用鱼类下脚料生产食品级包装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列入2017年福建省科技计划;石狮海星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的“2017N001新型海洋富钙食品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列入2017年度泉州市第一批科技项目计划;石狮市万诚绳网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通过汇聚整合多方创新要素,发挥协同创新载体作用,以海洋食品产业为抓手,石狮的海洋产业正大步迈向“高精尖”,海洋发展的新理念也日渐清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