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芯南安”扬帆起航正当时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6 10:59 阅读人数:1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泉州设立省级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定名为“福建(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据了解,“泉州芯谷”以产业链式组团集聚,产城融合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为主要特征,涵盖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安溪(湖头)光电产业园,培育设计、制造、封测、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泉州全市半导体产业规模达600亿元,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努力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最具有市场竞争力、产业辐射力和创新活力的半导体产业特色集聚区。

  其中,作为“泉州芯谷”核心区的南安园区,将以化合物半导体为重点发展方向,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最终形成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体系。该园区是南安近年来依托其良好的产业基础,借助优越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通过城市更新、园区转型、平台搭建、项目引领和机制创新,建设集聚高新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的载体平台,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又一力作。

  南安园区位于该市石井镇,范围涵盖该镇院前、杨山、溪东、岑兜、老港、淗江、前坂、西福等8个村,布局建设“半导体产业核心区、后井生态休闲区、芦青科教区、中央商务区、配套居住与物流集散区、滨海总部花园与运动度假区”等6个功能分区,规划建设高铁、城际轨道、城市地铁、高速路、快速路,将投入60亿元修建11条园区联结道路,未来园区半径50公里范围内将形成“5个机场、5个港口、5个动车站、5条连接厦门与泉州的快速通道”,并配套科研、教育、医疗、物流、商超、公建等项目,致力打造一个“港产城”高端融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石井镇在地理区位、交通条件、配套设施、土地和海洋资源等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指着园区规划图,南安园区综合协调办相关负责人侃侃而谈,正在建设或规划中的泉厦漳联盟高速、福厦高铁、贤林大道、城际轨道R1线等交通线穿过园区,假以时日,所在区域将成为“官水石”南翼新城对接厦门的重要桥头堡。

  由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进行的概念性规划已经初步完成,各项专规、控规、城市设计日趋完善;科院路全线通车,科院北路市政化改造完成立项,贤林大道建设进度加快,院前路、后海路、芦科路等6条道路即将启动建设,五横三纵道路骨架基本形成;水、电、气、管网、信息网同步建设,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同步推进……

  园区建设有序推进,与南安有针对性、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密不可分。 今年2月4日,南安专门成立由该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芯谷”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并设立“一办八组”,从全市各部门、单位抽调100多人支持“芯谷”建设,其中,有33名脱产干部入驻园区。目前,指挥部已经召开现场调研、召开协调会100多场次,各项工作在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推进。园区已经列入泉州市18个“重中之重”项目之一,基础设施建设和意向项目纳入福建省重点项目管理。

  作为“港产城”高端融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完善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配套也不可或缺。目前,园区的教育、医疗、公建等项目已经基本确定选址,以国际社区、医院、学校等高端配套的规划和招商工作也已经启动运作,园区周边将配套建设七星公园、郑成功文化园、杨子山大地艺术,筑起生态绿廊和绿色屏障。

  “我市已经在奎霞中学、溪东中学和溪东小学的基础上,分别建立南安一中南翼(奎霞)校区和市实验小学南翼校区,并均于9月份顺利开学。”南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样前期产业启动阶段入驻员工子女还有附近居民子女的就学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还专门出台《关于做好“泉州芯谷”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民生保障“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通过启动实施社会养老保障、就业创业培训、集体经济壮大、金融惠民服务、就学就医提升、美丽家园创建、群众住房改善、农村安全饮水、文化阵地建设、平安和谐幸福等民生保障“十大工程”,建立健全民生工作的普惠机制、保障机制和长效机制,让园区及附近群众更好地共享园区开发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