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揭牌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6 10:59 阅读人数:1

 

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的投入使用,将为跨境电商发展加快速度。

  日前,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在石湖口岸顺利揭牌。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是集报关、报检、查验、放行功能“一条龙”的进出境快件通关平台,该项目的运营将促进地方经济增长,为石狮外贸业态的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助力石狮乃至泉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进一步发展。

  已有多家企业申请入驻

  据了解,2016年以来,泉州海关了解到石狮关于开展国际快件业务的诉求后,主动介入,多次在场所规划、设备选型、检测线设计、业务流程等前期工作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总关职能部门上报请示。其后,泉州海关立足海关职责,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主动跟进,对监管场所审批、软硬件建设、网络接入等方面进行指导。今年6月,完成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监管场所预验收;9月,完成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电子关锁系统安装;11月,完成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快件通关管理系统备案,代码为3705。

  “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作为石狮市重点项目,目前已有多家进出境快件运营企业申请在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经营进出境快件业务,待业务运营企业审批通过后即可正式开业运作。”相关负责人称。据介绍,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位于石湖港区覆盖范围,毗邻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海陆空交通便捷,背靠石狮这一全国五大服装跨国采购基地之一,电商发展潜力巨大,区位优势明显。

  多条空中通道先期开通

  “该项目运行后,先期将开通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等国际空港的入境快件接驳通道,承接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入境快件业务,实现入境快件一站式通关。”据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管理方两岸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一期已依据海关快件监管场所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借鉴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开发包括电子报关系统、快件监管分拣系统、电子卡口系统、视频监控管理系统、企业及车辆人员备案管理系统及快件信息管理系统等六大系统,以满足进出境快件通关及转运的监管需求。

  项目将采用电子关锁或转关直通式的监管模式,直接从厦门、泉州、福州等地的机场和深圳、珠海等地的港口将快件类货物运到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进行快件EDI申报,利用条形码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全球定位技术、X光自动分拨线查验技术对快件进行管理、报关、报检、分拣、派送,最大化提高快件通关效率。

  据了解,泉州海关通过智能卡口放行、全程“一单”作业制度,近年加快促进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快件、邮件、跨境电商三大业务的迅猛发展。今年1—10月,共监管进出境快件276万件,同比大增2.96倍。随着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的成立,未来泉州跨境电商业务将进一步得到加速发展,泉州货品通全球的零售速度也将同步加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