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鲤城人享受均等化服务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6 10:16 阅读人数:1

  近日,国家卫计委督查评估组到鲤城区开展全国流动人口基本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区评估工作,充分肯定了该区在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上取得的成效,要求该区继续完善提升流动人口医疗卫生信息共享机制,营造全民健康氛围,打造健康新鲤城。

  温馨“零距离”服务 再添国家级荣誉

  近日,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公布2017年“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鲤城区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列其中。

  为了让辖区流动人口享受到均等化的卫生医疗服务,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在江南、金龙街道居住6个月以上及有常住趋势的流动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健康档案,及时掌握流动人口的健康状况。截至目前,该中心为常住人口建立电子档案70509份,规范建档率达80%以上。该中心还为辖区内居住满3个月的0-6岁流动儿童建立疫苗预防接种档案,每季度对流动人口密集地区开展流动儿童转动搜索,对漏种儿童及时进行预防补种,截至今年10月底,江南、金龙街道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率均达到98%。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给基层妇幼健康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鲤城区充分发挥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的网络纽带作用和健康知识咨询优势,认真开展社区医生、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流动人口家庭“三方健康服务签约”,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确定1-2天为流动人口服务日,“零距离”做好流动孕产妇和0-6岁流动儿童保健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今年10月,鲤城区启动流动人口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工作,进一步扩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受到广大流动适龄妇女的欢迎。

  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义务教育均等化发展

  “不论是户籍人口还是流动人口,进了我们立成小学,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位于鲤城老城区的泉州市立成小学校长洪礼胜告诉笔者,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达65%。

  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在市区享有优质教育,该校采取混合编班、均衡编班的方式,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地儿童融合相处,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

  近年来,鲤城区把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对已申领居住证或暂住证的人员,只需提供务工合同和原籍户口本,即可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申请就近入学,随迁子女集中的区域,根据家长申请实行电脑派位入学,做到机会均等、公平公正。该区还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各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向学生传播身心健康知识,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目前,该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已通过全省、全国督导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