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霹雳一号”铁拳治污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4 10:01 阅读人数:1

  近日,晋江全市各地轰轰烈烈展开“霹雳一号”行动,全面排查生态水域污染源,彻底解决河道污染源底子不清问题,对涉及的污染企业坚决取缔、彻底关停,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近年来,晋江持续推进生态水域治理三年行动,从今年起全面推行河长制,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力度改善水域环境,尽管取得一定成效,但问题还不少,水体黑臭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此次,晋江开展的“霹雳一号”行动将对该市21条流域全面走访、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查清沿线的工业污染源、农业养殖污染源、生活污水污染源、违章建筑、小散污企业,全面深入掌握21条流域入河排水口分布与主要污染来源,并登记造册、汇总汇入正在编制的一河一档,彻底解决河道污染源底子不清问题。

  近日,在晋江灵源街道,17家“回潮”生产的非法废塑加工点被全部取缔。这些废塑企业中,有一部分是破碎加工厂,产生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周边管网,影响周边的溪流,在造粒生产过程中也产生废气污染,引起周边居民投诉。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引导这17家废塑加工点重新整合,转投其他行业。

  在晋江湖漏溪深沪段所涉及的11个污染源,则已全部完成销号,未见污染“回潮”行为。其中,在位于深沪镇坑边村一处已销号的农业污染源,现场可见原先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已经全部清空,原来的养殖场建筑也被拆除。据原生猪养殖场负责人介绍,之前养殖场高峰期时养殖生猪超过5000头,由于环保要求不达标,养殖场响应政府号召在今年9月10日彻底清空退出。当前,他们已经谋划好转型,未来将着重发展果林经济,打算种植果树、花卉,还有食用菌。

  据悉,在接下来的“霹雳一号”行动中,晋江将全面围剿工业、农业、生活这三大污染源,涉及污染企业,一经查实坚决曝光、坚决取缔,彻底关停,确保一个不留;对已经销号的污染源将定期倒查回访,一旦发现回潮,加重处罚、坚决打击;对占用河道、违规排污触犯法律法规的行为,公安、法院等部门将强势介入,坚决查办,形成震慑,以雷霆手段,不获全胜不收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