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有道添新绿 全民参与见成效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2 11:01 阅读人数:1

  今年,安溪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各项工作,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更多绿色发展成果。

  昔日牛奶溪如今清澈见底

  白江水是安溪县龙门镇依仁溪河道义务巡查员。每天上午,他的工作之一就是到依仁溪边巡查。白江水认为通过巡查这样一种简单直接的方式,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带动他们将河道当自家花园来打理,珍惜眼前这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以前镇上板材厂还在生产的时候,溪水就跟牛奶一样,很混浊,洗手都没办法洗,后来,镇里开展了河道治理,如今溪水清澈见底,群众都很满意,也都想着一起做好河道的保洁工作。”白江水说。

  龙门镇河长、镇长陈振仕介绍,为了使依仁溪水清河畅岸绿,近年来镇里共投入了3000多万元,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建设人工湖和滨水绿道,铺设污水管网,对污水和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处理。今年以来还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统一行动,关闭拆除24家未达标生猪养殖场,有效解决了河道污染的问题。

  爱河护河成群众自觉行动

  依仁溪的“生态之美”是安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取得的成效缩影。安溪地处晋江西溪上游,境内溪流纵横交错,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有56条,采取健全县乡村三级穿透、全民参与的“一套机制”,突出宣传造势、调查建档、常态巡查“三个抓手”,开展河道清障、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八项整治”的“138”工作法,逐步形成“全覆盖、共参与、真落实、务实效、严监管、重奖惩”的工作特色。

  “爱河护河已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转化为群众自觉的一种行动,现在全县有县乡村各级河长将近400名,这些河长都各尽其责,发动乡村的干部、居民群众和辖区的企业参与治河,掀起全社会爱河、护河的新风尚。”安溪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新局面正在安溪形成。接下来,安溪将再接再厉,从“三个度”入手,把河长制做得更实、更精、更深入、更彻底。一是提升宣传的温度,创新宣传方式内容载体,让河长制工作更可感、更入心;二是增强监管的精度,坚持人防与技防并举,重点探索科技手段在河流健康实时监测上的应用,让工作更精准更高效;三是加大工作的力度,以严格的监督考评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