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互联网+” 南安培育经济提质增效新引擎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29 11:28 阅读人数:1
 

  市域内企业网上销售额突破16.9亿元,同比增长30%,创历史新高;北部电商园销售额超亿元,南安电商园销售额超7000万元;七波辉、百汉厨卫等企业销售额超千万,中天、八匹马等企业销售额超500万元……刚刚过去的“双11”,南安电商产业表现抢眼。

  这一亮丽的成绩单,正是南安市电子商务发展规模化、集聚化效应不断凸显的集中体现。

  据统计,1月—10月,南安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75.2亿元,同比增长12.31%,快递业务量3432万件,同比增长13.16%,收入逾2.21亿元,同比增长13.33%,跨境电商销售额达9580万美元,发往境外小包2.93万件。

  今年以来,该市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指导,围绕“互联网+农村”行动工作计划,结合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致力打造一批初具规模、基于该市优势产业资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商平台(园区)和知名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有力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日前,在南安经济开发区扶茂岭工业园里,九牧厨卫的员工们忙碌地进行供货的准备工作,而在该公司电商部门里,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消息提醒声,客服人员在电脑前熟练地接收网络订单。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九牧厨卫全网实现销售额5.3亿元,比增47%,天猫旗舰店单店销售额4.27亿元,比增达79%,连续8年位列类目第一,并包揽天猫、京东、苏宁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建材卫浴行业销量第一。

  据南安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九牧厨卫为代表,目前该市已经引导石材、机械装备、水暖厨卫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起相关的行业性电商平台:巨石动力开发的石材3D扫描技术将所有荒料成品数据化,可为售后石材电商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和标准;中国水暖城O2O商城建设稳步推进;中配商城开始投入运营……

  南安还注重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第三方平台对接,推动“泛家居产业带”、婴童产业带在各大平台抱团上线运营,加快培育具有产业带动力和辐射力的垂直电商平台,增强南安优质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其中,淘宝中国质造南安卫浴馆于2016年8月正式上线、阿里巴巴1688中国南安水暖城馆2017年2月正式开馆并吸引694家小批水暖厨卫店铺入驻。

  在日渐雄厚的产业基础上,南安市农村电商的发展也步入快车道。

  近日,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17中国淘宝村及淘宝镇初步名单,南安市丰州镇素雅村、洪濑镇厝斗村、乐峰镇飞云村等17个村入选淘宝村名单,洪濑镇、美林街道和霞美镇等3个乡镇入选淘宝镇名单。

  向阳乡是南安市最偏远、人口最少的地区。这些年,借着互联网这股东风,黄花菜、高山霜冻芥菜、红心地瓜等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微商等销售渠道,飞出了山区,销往全国各地。

  在南安,还有很多像向阳乡这样借力互联网实现发展的案例。近年来,南安市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出台多项相关扶持政策,从仓储物流、公共服务、硬件配套、业务培训等方面出发,积极推动农村电商生态建设。

  如今,以电商镇、电商村为平台,乐峰鞋服、松岭运动鞋、长福对讲机、素雅女鞋等一批地域性和产品类别明显的电商镇村正在南安各地崛起,诗山玩具、金淘箱包、向阳农特产品、洪梅海鲜干货等一批地域电商品牌正在培育成形。 (黄瑜鹏 林志东 林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