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23 09:59 阅读人数:1
 
 

 

  

陈主义给农户讲解淮山PVC管横式种植技术 (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供图)

  连日来,茶乡大地处处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让茶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立足安溪实际,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发展特色农业,坚决打赢这场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战役,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迈出安溪的坚实步伐。

  “今年脱贫,我们有信心”

  近日,安溪县湖头镇半山村党总支会议室里,在村党员正你一言我一语,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并交流各自的学习体会,气氛十分热烈。

  “作为今年出列的贫困村,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统筹好当前和长远,以实施乡村振兴为主抓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确保年底前17户60人贫困户全部脱贫。”半山村支部书记李握镇激动地说。

  李云林是半山村2017年拟脱贫户。近日她家种的6亩茶叶获得丰收,她在会议室里分享喜悦之情。“从来没有这么好过,现在我们发展产业有补贴、有技术指导,我按政府的要求做传统茶,茶叶的质量提升了,也卖了好价钱,增收了将近5000元。我和老伴心情好、身体好,今年脱贫我们有信心。”

  茶叶是半山村贫困户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半山村投入6万元建设茶叶交易市场,为茶商、茶农搭建交易平台。同时,引进泉州市亚玛顿茶叶公司,优先收购半山村茶叶,并照顾贫困户到茶厂就业,不仅让贫困户实现了增收,每年也给村财带来3.5万元的收入。

  “适合种茶的,我们提供技术、项目,鼓励传统做茶,帮助提升质量;不适合的,动员退出来,改种效益高的农作物。” 李握镇介绍,今年以来,半山村引进苹果梨公司,成立安溪美丽梨山果蔬专业合作社,村民租让60亩茶园入股,又可以到果园工作,实现了增收。“苹果梨属于附加值较高的新特水果,市场价每斤30元,经济效益可观,前两年公司给村民租茶园100元/亩,第三年按公司75%、村民25%股份分红,平时公司请贫困户到果园干活,每天付120元工资”。

  11月8日,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到半山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半山村的脱贫工作非常肯定,认为半山村的做法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下一步,半山村应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立足半山村的实际,发挥抓党建促脱贫的优势,坚持传统做茶,营造做传统茶、做好茶的浓厚氛围,使茶业更好发展。

  当天,在龙门镇榜寨村,党员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也非常高涨,安溪县县长刘林霜给该村党员宣讲十九大精神。

  榜寨村地处安溪县南翼新城,近年来,南翼新城致力建设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园、2025产业园,引进深圳盘古数字、海尔生产基地、国泰达明精密仪器等项目,成为安溪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榜寨村也迎来了发展的最佳契机。“榜寨村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托中国(福建)信息技术产业园,立足于发展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休闲旅游,提升村里的各项工作。同时,大力倡导文明乡风,弘扬人人友爱、邻里和睦的乡村美德,让群众生活更和谐、更温馨。”宣讲中,刘林霜为该村明确了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

  “只要你们有干劲,支部就会服务到位”

  眼下正是淮山集中上市的季节。笔者在安溪县长坑乡山格村看到,淮农陈幸福正忙着挖淮山,一脸收获的喜悦。“一亩淮山平均产量为2000公斤,我的3亩地产值估计能有8万多元,扣除成本,净赚5万元。”

  陈幸福曾是贫困户,淮山种植好手陈主义带来的PVC管横式种植法让他走上致富路。

  陈主义是安溪县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他的PVC管横式种植法就是让淮山“横着长”。“传统淮山种植,是在泥土里挖洞,然后把淮山种放下去,再盖土;而PVC管横式种植法,是把淮山苗放在1.1米长的管道一端,然后埋在距离地面约30厘米的泥土里。”

  “这项技术好处在于既减轻了整田垄的劳力付出,又可以增加产量。”陈幸福说。以前淮山收获的时候要往地下深挖1.5米,每个工人1天只能挖60多棵,现在只要用工具扒开上面的泥土就好了,每个工人每天可以挖几百棵;以前每亩地最多种1000株,现在能种1600多株,既省力又增产。

  笔者在山格村的一处淮山地里遇见了陈主义,他正在与几位村民攀谈,他说:“十九大明确了国家支持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帮助你们,是合作社党支部和我们党员的任务,只要你们有干劲,俺必须服务到位、支持到位。 ”

  “合作社现有社员636户,种植淮山面积1800多亩,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前景很好。”陈主义告诉我们,他的发展信心来自于他最近阅读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出来之后,我就认真看了,国家对农业越来越重视,提出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让农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陈主义介绍,近年来,为让“山格淮山”这块牌子惠及更多农户,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还联合几位种植大户,成立了福建省山格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走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道路。目前,合作社的山格淮山系列产品畅销闽南,还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合作社旗下的山格淮山品牌加盟连锁店近百家,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大城市。

  “合作社实行统一收购、加工、销售等运营机制,对这些贫困户种植的淮山进行保底收购,假如市场价一公斤是12元,那我们多5毛至1元,甚至可以达到15元至16元。”陈主义说。

  “坚守脱贫攻坚一线,早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近日,安溪县西坪镇留山村迎来了一批晋江市企业人士来村考察。这个原本偏僻、落后的贫困村,如今建起了群众文化广场、老人活动中心、茶业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治理了河道,让来访的客人很意外。晋江市英林镇“心公益”慈善基金会一名负责人说:“村里基础设施比较完善,还有集体产业,看得出这几年脱贫攻坚的效果是很明显的。 ”

  今年年初,“心公益”基金会与留山村洽谈“山海联营”合作项目,同时,借助“心商店”销售平台,与安溪县西坪镇留山村茶叶合作社的贫困茶农达成结对帮扶。“心商店”利用固有的销售网络,以‘零差价’为留山村的生态特色家产品提供营销服务,还将免费为村民提供农村电商专业化培训。目前,“心商店”内的留山村铁观音茶价格每斤在200元以上。

  2014年年底,留山村成立了留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留山村”茶叶商标。村主干带着村“两委”成员从跑周边展会开始,一步步地开拓市场。他们在泉州参加海峡两岸生态有机农产品展销会,到南安参加海峡两岸农产品展销会,到安溪茶博会亮相。参展过程得到的反馈让村“两委”成员受到鼓舞。“茶叶品质获得客户一致好评,甚至还有北方的采购商亲自到留山村考察。”留山村党支部书记藩国庆告诉笔者。

  2016年,留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与厦门市东东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爱心茶”电商运营协议,借助电商平台,让“留山村”茶叶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走出“深闺”,行销四方。

  “能跟专业公司结对,这下我们就放心了。”留山村贫困户藩世建说,他是村里合作社社员,最担心“丰产不丰收”的事情,那样的话一季的力气就白出了。

  今年,留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铁观音喜获丰收,为解决销售难的问题,留山村“两委”提前对接市场、联系销路。藩国庆直言,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村里将借力东东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心商店”等“结对人”,强化茶叶、生姜、花生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让山货能够及时销往山外。

  “作为贫困村支部书记,时时刻刻都感到责任重大。我将坚守脱贫攻坚一线战场,提醒自己,按照十九大的要求早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藩国庆告诉笔者,近日,恒兴集团将来留山村开展扶贫工作,帮助留山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