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让村级“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17 10:34 阅读人数:1

  “鼓励村集体开展市场经营、推动集体土地合理开发利用、适度投资理财盘活资金、开展有偿物业服务活动……”近日,晋江正式出台精准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九项措施,全力扶持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创收渠道多元化,不断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和发展新动能,同时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提高财产获得感。

  近年来,与迅速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相比,晋江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脚步显得有些缓慢,一些村年收入甚至不足5万元,“无钱办事”成为不少村级组织面临的最大难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必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不仅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也能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对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要让土地“流”起来、调整“活”起来、农民“富”起来、让村级“钱袋子”鼓起来——今年,晋江结合全市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参考江浙粤等先进地区扶持村集体经济典型经验做法后,出台精准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九项措施。

  与以往的扶持措施相比,今年的九项措施由原先的引导村集体以“物业经济”为重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变到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引导村集体进行市场经营活动、村企合作联营、增加集体土地附加值等,鼓励有资源有优势的村集体和有资金优势的村集体结对共建,共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按照进度安排,晋江将确保到2020年平均村(居)财收入达到70万元以上,年平均经营性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让各村庄彻底摆脱依靠“输血”发展的瓶颈,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得到红利。从今年开始,晋江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推动村集体投身市场经营

  近日,晋江金井镇围头村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这是继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池店镇华洲村之后,晋江成立的第三个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接下来围头村将以经联社为主体开展市场经营性活动。

  围头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第一届理事长洪水平表示,未来村里重点打造“蓝色产业”,包括战地观光、民宿发展、古街保护等,形成一条连贯的产业服务链,通过经联社把集体资源充分合理地运作起来,让村民共享改革的成果,有更多的财产获得感。

  此次晋江出台的精准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措施提出,鼓励村集体以经联社或经济社为主体向银行融资,解决发展集体创收项目自有资金不足的问题,晋江市财政按银行贷款额3%给予贴息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20万元。

  为了体现补助奖励政策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精准帮扶,晋江还提出,以上一年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基数,凡创收项目年度贡献村财增收额度达10万—50万元(含)及以上者,给予一次性3万—15万元资金奖励;对于获评淘宝村的,每个村(社区)集体一次性给予10万元资金补助。

  多元化壮大村级“钱袋子”

  今年,晋江将扶持新一批2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创收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给予资金补助。

  晋江紫帽镇园坂村村委会对面,原本是杂草堆和一条臭水沟,在村委会牵头改造下,摇身一变成了11间“生财”店面,小吃店、便利店、文具店等应有尽有,一来解决群众出入的安全隐患,二来实现村里环境景观提升,三来给村里带来一年10万余元的村财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为了扩大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晋江此次专门设计了多元化的“创收”途径,让各村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特色,寻找致富之路。

  比如,针对集体土地的合理开发利用,晋江鼓励村财雄厚、有条件的村集体,利用闲置和低效的集体建设用地,采用土地股份合作或联营出租等方式,通过村企联建、村集体自主开发、村民入股开发建设等模式,建设农村电商、物流、标准厂房、外来工公寓、农贸市场、农产品冷冻保鲜等项目,对于这些创收项目,在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后,晋江将按照集体创收项目工程决算金额的20%给予资金补助。

  针对乡村旅游新风尚,晋江允许村集体可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或鼓励旧宅基地退出,用于自办或者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其他单位、村(社区)或者个人共同发展民宿、餐饮、停车场等旅游接待服务产业;鼓励村集体成立由村集体、村民和投资企业共同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的办法,盘活集体土地及村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开展开心农场、农家乐、度假民宿等乡村“轻旅游”项目,对纳入市级示范点的一次性补助村集体10万元。

  针对光伏发电创收,晋江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以自身为主体,或采取村企合作的形式,利用闲置土地、企业厂房或者租用村民屋顶等,发展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对此,晋江市财政将根据安装发电瓦数给予村集体每瓦一次性补助2元,最高封顶补助100万元。

  为盘活资金,晋江将允许各村(社区)通过村社自筹、村民入股、众筹等方式购置集体物业,晋江市财政(国资)部门适时牵头组织面向村集体的各组团片区剩余安置房源公开拍卖专场活动;各镇(街道)牵头组织所辖村(社区)在晋江经济开发区“一区多园”中购置标准厂房、配套服务用房等,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财产性收入。村集体购买店面、商用办公用房和标准厂房的,将按购置面积给予每平方米400—1000元不等的资金补助,每个村集体当年最高补助150万元。

  此外,晋江还积极鼓励成立村级物业管理公司,开展有偿物业服务活动。其中,对村集体成立、入股联营成立等方式成立村级物业管理公司,并按规定程序取得村(社区)辖区内的住宅小区、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权,晋江市财政将按所管理住宅套数给予村集体一次性补助,最高封顶补助50万元。

  当前,晋江正大力建立健全薄弱村帮扶“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村财薄弱村有一名市镇领导挂钩帮扶、有一个市直单位结对帮扶、有一个工作服务专班、有一笔专项启动资金,确保帮扶工作精准有效。

  今后,晋江还将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鼓励有资源优势的村集体和有资金优势的村集体结对共建,通过联合开发经营等方式,共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符合补助条件的给予兑现奖补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