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以优异成绩 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16 10:46 阅读人数:1

  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发布消息,福建省泉州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石狮市、晋江市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其中,石狮市届期(2015-2017年度)测评总成绩居福建省各参评县(市)首位。

  据悉,“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以优异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使正朝着宜居宜业滨海城市迈进的石狮又多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2012年年初,石狮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奋斗目标。经过3年扎实创建,2015年2月,石狮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进入加快实现“让生活因创城而更加美好”初心的冲刺阶段。

  2015年3月,石狮市启动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包括价值引领、书香狮城、文明出行、垃圾不落地、莫炫嫁妆、厚养薄葬、光盘行动、美在旅途、小城大爱、诚信无价等十项行动,吹响进军“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

  2016年,是石狮市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进步的一年。这一年,石狮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车主)表彰奖励活动举办到第四届,大型集体文明婚礼连续第三年举办,“村规民约”工作先进村表彰了第二批,推动失信惩戒机制的建立也到了第三年……众多基础性活动的持续开展,使石狮创城工作的基础更加牢固。

  2016年,石狮获得了多项“国”字号荣誉,其中包括:生态建设走前列,石狮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市”,所辖7个镇全部被命名为“国家生态镇”,建成省级生态村16个;志愿服务创品牌,凤里派出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新湖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殊荣;诚信建设出成果,石狮法院建立联合惩戒失信平台的做法,被《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报道。

  2016年,石狮创城工作的惠民利民导向更加突出,常态长效机制更加明朗,一系列创建活动均围绕改善民生进行,坚持打基础,不搞“一阵风”。最典型的就是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改革,所辖9个镇(街道)全部组建城管中队,派驻执法人员287人,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的属地管理机制,使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六乱四摊”城管难题逐步得到解决。

  2017年,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年,石狮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非法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并持续深入开展“消防设施”“农贸市场”“物业小区”“小型餐馆”“牛皮癣和线缆乱拉”“占道经营”“停车难”“交通违法”“出租车”“公益广告”等10个专项整治提升,从源头管控,使石狮的市容环境秩序明显改观,环卫考评始终保持在泉州市前列。

  3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入中心工作,写入每年的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石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融入“创新转型、实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抓在平时、抓好基础,形成常态长效,构筑“政府牵头、群团协调、全民参与”的大创建格局,让广大市民长期共享城市文明成果,拥抱城市文明的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