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零收入”村全部销号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16 10:46 阅读人数:1
 

  干部有心干事,村里无钱办事,这是许多村干部遇到的烦恼。林佑小是石狮市祥芝镇湖西村党支部书记,经历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眼下他终于不再为村集体经济短缺而忧虑。湖西村首座农贸市场近期试营业,为该村新增村财收入15万元,提前完成薄弱村的转化任务。

  这只是石狮市消除经济薄弱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狮以在2019年前基本消除村财收入3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为目标,通过培养人才、强化保障、拓宽渠道、创新管理等,实现经济薄弱村发展有智、保障有力、生财有道、管理有方,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石狮经济薄弱村数量从2015年的38个下降为20个,“零收入”村全部销号。

  选优配强班子,形成消除薄弱村的“前推力”。“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石狮进一步明确强化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鼓励村党组织、农民合作社、非公企业、商会协会等向镇党委举荐人才,推动234名经济能人在2015年的村级换届中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大力培育创新型干部和发展型班子。同时,先后两批次选派88名优秀机关干部驻村任职、蹲点,确保经济薄弱村驻村帮扶工作全覆盖,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做到“消薄”与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同步进行。

  注重“造血”驱动,挖掘消除薄弱村的内生力。石狮市总结提炼服务商贸型、物业出租型、兴工办企型、资源开发型等四种发展模式,采取“一村一策”办法,指导逐村制定帮扶方案,推动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郭坑村近海而不靠海,傍山而少有耕地,村中亦无特色产业。经过一番思考,我们最终决定依托特色回族文化、滨海观光等资源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区。”石狮永宁镇郭坑村党支部书记郭自力介绍,目前,占地400余亩的休闲农庄已初步建成,年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增加村财年收入60多万元。

  创新机制管理,集结消除薄弱村的带动力。在探索如何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问题上,石狮多措并举,为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松绑减负”。设立薄弱村专项扶持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创收项目的补助、融资贴息等。完善村集体留用地政策,在征收村集体土地时,以留用地指标折算为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等形式予以补偿,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对村集体用地转为国有用地的集体创收项目、投建物业项目,以及发展效益农业、农产品初加工、开发“四荒”资源等项目符合减免税收条件的予以减免。协调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优先提供信贷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以扶持经济薄弱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美丽新农村正在石狮大地上茁壮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