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15 10:20 阅读人数:1
 

  今年前三季度,泉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59亿元,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19亿元,比去年同期水平高出17.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3亿元,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近日,泉港召开全区经济工作暨重点项目推进会,总结分析全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和项目推进情况,谋划部署下阶段及明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提振士气、铆足干劲、奋力冲刺,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发展积蓄后劲、做足支撑。

  今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泉港稳中有进、攻坚突破,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要求,全力实施“5+1”项目推进机制,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全力抓项目、攻重点、促增长,全区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稳健前行。

  日前,位于泉港区南埔镇的福海粮油(三期)生产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站在车间封闭的玻璃墙外,只见生产车间内七条全新的小包装生产线正有序运转,经过吹瓶、激光喷码、灌装、压盖、压提环、贴标等系列自动化操作后,一桶桶色泽清透的食用油井然有序地在生产线上传送着,场面蔚为壮观。

  “我们这个生产项目的日产量是1000吨,最高日产量可达1800吨。”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用地94.45亩,设计年产小包装食用油30万吨,特种油脂10万吨,现在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30亿元,新增港口吞吐量近百吨。

  福海粮油(三期)生产项目的竣工投产,是今年以来泉港重点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之一。据了解,1—9月份,泉港共有重点建设项目253个,已累计完成投资167.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8%,占年度计划的68.64%。其中157个在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6.77亿元,比如:聚氨酯、海西农业、东方伟业广场等92个项目超时序完成,福海粮油(三期)、天骄化学材料生产(一期)、建华管桩等42个项目竣工投产。

  “你看,这是我们技改新引进的自动机器人码垛机,原本食用油封箱之后需要人工进行码垛、立库等操作,现在我们只要按下电源键,就可以轻轻松松完成码垛、立库,不但大大节省劳务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福海粮油二期小包装车间,车间副经理何德军介绍,今年该自动化车间总投资1.45亿元,采购安装自动机器人码垛机、在线视觉系统、产品追溯系统等一系列国内外先进设备,带动产品质量精度的提高和产能效率的提升。

  在泉港,像福海粮油这样成功取得突破的企业还有很多。今年前三季度,该区10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29.347亿元,比增10.1%;规上工业增加值282.09亿元,比增9.1%;实现工业投资58.7亿元,其中技改投资7.26亿元。

  经济运行取得的成效,离不开项目攻坚。今年以来,该区贯彻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实行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增资一批和征迁突破一批的“5+1”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全力攻坚推进各级各类重点项目建设。

  比如:策划生成涉及产业、基础等领域32个、总投资460亿元的重大招商项目,成功签约15个、总投资约173.1亿元的招商项目,建成世纪联华购物中心、华鑫证券、安然家具(二期)等42个项目,基本完成技改项目6个,完成供地项目8个……

  接下来,泉港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紧盯“三个主题年” 活动、两个专项行动等全年目标任务,全力落实项目“5+1”攻坚计划,攻坚克难、强力突破、奋力冲刺,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确保全区经济健康发展。 (林弘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