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探索 成就转型升级“南安模式”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13 10:04 阅读人数:1

  

前来泛家居活动周现场的宾客络绎不绝

  两年磨一剑!自2015年底提出“泛家居产业联盟战略”以来,南安以“政府+联盟+企业”的运作模式,围绕泛家居产业联盟发展的思路、模式、政策、机制、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两年的实践探索,至今已形成南安泛家居产业要素全景布局,收获累累硕果,正朝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泛家居“产业航母”进发。

  11日,第二届海丝(国际)泛家居主题活动周启动。同时,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举行盛大年会,在上千名海内外嘉宾面前,提出实现千亿产业目标的时间表——八年。年会上,供应链平台、线上“饰家小站”及绿色泛家居小镇也集体亮相推介。

  创造性实践 产业展现出强大优势

  两年时光匆匆过,泛家居产业联盟战略创新构想已成创造性实践。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一路走来,通过组建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成立产业基金、构建线上多功能平台、布局线下体验中心、规划建设绿色泛家居小镇等举措,南安“泛家居”已经从蓝图概念走向落地生根,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完整闭环,生态圈、朋友圈、合作圈不断拓宽。通过打造泛家居产业模式的新思路,推动建材产业朝着多维度、立体化、链条式的方向跨界融合、抱团发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南安样板。

  对于探索过程,南安市市长林荣忠概括为短短的五句话:这两年,我们着力横向整合、纵向延伸,构建了泛家居产业活力生态圈;着力搭建平台、融合渠道,打通了泛家居线上线下全链路;着力内联外合、广结商缘,扩大了泛家居互利共赢朋友圈;着力抱团出海、击水抢滩,开辟了泛家居海内外广阔市场;着力政府护航、市场运作,展现泛家居产业联盟强大优势。

  如今,南安泛家居类超亿元企业达140家,泛家居产业年产值近900亿元。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南安“泛家居”企业全覆盖,自主运营的泛家居线上多功能平台“饰家小站”上线运作,同时获批省级“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项目,率先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带动南安电商实现交易额超160亿元。

  11日新开馆的“泛家居”线下体验中心成功馆展示营销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展示的服务闭环。“泛家居”产业联合会300多家会员企业加盟,与保利、国开行、东兴证券等多家央企、金融、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外,签订总投资额达1.5亿美元的3个海外“泛家居”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一系列采购协议。

  联盟新目标

  “七大工程”日趋成型

  在今年初南安举行的全球泛家居战略发布会上,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提出了泛家居产业联盟的新目标。而在11日在泛家居产业联合会第二届年会的主题演讲中,林孝发说,新时代经济发展格局有新要求,泛家居产业必须围绕消费升级的方向进一步巩固实体经济大盘。他表示将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创新基础多个维度,集结泛家居产业联盟的众多企业协同发展,搭建供应链高效运转体系,运用大数据资源,让个性化消费需求快速直达工厂,形成消费到生产的闭合体系,提供最优“美好生活”体验。

  目标既定,实现须靠项目带动。南安市委常委、南安市总工会主席张小红介绍,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南安确定了以打造线上平台、供应链、展会、产业研究院、小镇、产业基金、体验馆这“七大工程”为目标的泛家居发展路径,从‘概念’到落地,泛家居小步快跑,‘七大工程’已然成型并日趋完善。

  今年6月,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下设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风险控制委员会等机构,主要投资供应链公司、线上平台、线下体验馆、产业研究院、智慧小镇、展会和物流园区等。

  目前,泛家居供应链有限公司、线上平台公司“饰家小站”、产业基金等已经成立。其中,供应链公司是泛家居产业联盟的产品中枢。“饰家小站”则是一个建材的垂直平台,今后将与成功馆等各地线下体验中心形成完整营销服务闭环,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泛家居产业发展平台。目前已有上海投资界人士相中该线上平台。

  建绿色小镇

  打造最强的生态载体

  年会上的一大亮点是绿色泛家居小镇的发布。拟选址在观音山的南安泛家居小镇将作为整个南安泛家居产业魅力最大、要素最全、元素最活、功能最强的泛家居生态载体,同时也是泛家居最大的一项工程,小镇以建材展贸为主导产业、兼容休闲、旅游等业态。“泛家居小镇将引进人才中心、设计中心、产业研究院、电子商务、物流配套中心等相关配套,开启一条‘产城融合、人城融合’的现代化治理创新之路,由此打造泛家居最强生力军。”张小红表示,“建成后希望企业积极入驻,享受大生态带来的红利”。

  泛家居产业联盟强大的魅力值也吸引了世界级嘉宾的到访。澳大利亚珀斯世界贸易中心Neil Kidd亲临现场推介他们在中国一些地方、在福建具体项目的推进情况。“希望可以有机会与泛家居产业联盟加深合作,共同打造全球最优的世贸建筑”。据悉,去年世界贸易中心主席加齐还亲临南安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更多新合作

  全方位提升品牌实力

  当天,泛家居产业联盟还举行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太原市南安商会、展易网、西门子股份公司、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溢源昌房地产、中骏置业、华力伟业置地、绿创房地产、恒大置业等纷纷与泛家居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从产学研等多维度全方位提升泛家居产业联盟的线上线下整体品牌实力。

  此外,当天还表彰了一年多来尽力推进产业联盟不断向前的企业代表,九牧厨卫集团、闽发铝业、左右家私等多家企业及联盟石材专委会的代表上台接受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