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13 10:04 阅读人数:1

位于水口镇政府天台的光伏电站助贫困户脱贫 (许华森 摄)

脱贫的黄武王最近忙着采茶果 (许华森 摄)

 

 

  “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让我搬离了百年老屋,住进了新房。”近日,在德化县水口镇湖坂村,村民黄武王高兴地说。这栋占地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他和别人合建的,去年年底他就搬进了新房。在他身上,可以看到水口镇“灾后重建”“精准扶贫”“造福工程”三个政策叠加的帮扶成效。

  2016年以来,德化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统筹、精准推进,按照“一核查、二入户、三比对、四评议、五清退”的方法精准识别贫困户,并经动态调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964户5734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50个。目前全县已完成脱贫1040户3089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摘帽”13个。

  政策叠加

  力促脱贫攻坚

  “我本来住在百年的祖厝,受台风影响,房屋后沟塌了下来,变成危房。镇政府很关心我,及时给我查勘,把现在的土地批给我建。没有资金建,镇政府就拨了6.5万元的灾后重建资金给我,现在我才有新房住。”黄武王说。

  今年52岁的他属于因残致贫,家中有3个子女,大女儿患有脑瘫,需要照顾,其他2个孩子在读小学五年级和初一,而妻子因常年要照顾患有脑瘫的大女儿无法工作,因此,家中的生活仅靠他一人打工以及种植油茶挣得的微薄收入支撑着。去年,家中赖以居住的老房屋受“莫兰蒂”台风影响,成了危房。台风过后,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努力下,他家被列入造福工程对象,同时,政府还给予“灾后重建”资金扶持,实现了政策的叠加。

  如今,黄武王不但搬进了新房,还有20多亩的油茶准备收成,他预计有100多斤的茶油产量,能给他带来几千元钱的收入。每年他还在不断地增种油茶,他说趁有力气多种一些,等老了油茶能成为他的“养老金”。

  “今年以来,水口镇还建设了3个光伏电站,总面积2250平方米,装机容量177千瓦,已有2个站在今年1月完成供电并网开始发电,2月至9月总发电量为58383千瓦,收益54281.86元。”水口镇主任科员林建兴说,黄武王也在光伏扶贫对象里面,多种政策的叠加,让他们家的经济收入有了保障。

  据了解,德化全县计划建设4600KW光伏产业项目,年收益率可达13.4%以上,400多户贫困户可每年享受1000元—3000元的收益分配。

  产业发展

  多渠道助脱贫

  家住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的郭永溪,近日正和村民们在果园里一边摘百香果,一边拉家常。郭永溪说,政府精准扶贫项目给他们这些没有文化、没有特长的村民提供就业场所的同时,也让他们这些留守的老人享受到了精准扶贫所带来的实惠。

  今年60岁的郭永溪,是该种植基地的精准扶贫对象,他的儿子天生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人照顾,因此他们夫妻俩从没有外出打工,只能在村里靠种地为生。他们种植的油茶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尽管收入不高,但能保障一家人过简朴的生活。然而,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妻子彻底丧失劳动力,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郭永溪一人身上。

  今年5月份,郭永溪在镇政府的搭桥牵线下,来到蔬菜种植基地打工,在农闲时,就到基地帮忙种植、管理蔬果,增加些收入。说到这份工作,郭永溪喜形于色,“想都没敢想过,一把年纪了,还能有机会干这样一份工作,像城里的工人一样,每天上8个小时的班,而且在家门口可以就业,能照顾到家人还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真的太好了。”

  据了解,上涌镇筹资630.31万元建设的精准扶贫大棚蔬菜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个,并每年拿出部分经济效益作为上涌镇扶贫专项基金,双方面助力6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德化县农业局局长曾华基说,在实施产业发展脱贫工程过程中,德化积极开展林权、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解决好产业脱贫融资难题。并结合德化“三黑三黄三宝”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行“合作社+”模式,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参与技能培训,结对帮扶,带动增收。

  此外,德化还注重抓好技能技术培训,对贫困户建立“帮扶就业、技能脱贫、创业带动”三措并举的就业扶贫工作格局。成立八达好帮手家政服务公司,举办家政从业人员培训班3期216人参训,开展农村电商创业从业人员培训2083人次,开展SYB创业培训14期389人次。同时,实施“互联网+扶贫”工程,扶持发展贫困村农村淘宝、农超对接、直供直销、连锁经营和“农业众筹+互联网+精准扶贫+生产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

  监督问责

  打赢脱贫硬仗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德化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检查、落实。出台了《强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纪检监察组织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等有关扶贫政策、资金文件40余份,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绩效考评及干部实绩考察、县委巡察重点内容。

  今年4月份,德化县领导带队,分3组赴18个乡镇开展全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专项检查,逐个乡镇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落实。5月与8月,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县长刘德旺分别率领县领导以及农业局、巡察办、效能办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盖德镇、浔中镇、汤头乡、杨梅乡、美湖镇等走访贫困户,现场督查精准扶贫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与此同时,德化县纪委组织开展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入户访查、机动式专项巡察、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德化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接下去,德化县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年”活动,进一步集中力量攻坚,确保2017年全县贫困户924户2645人全部脱贫、37个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摘帽”。德化县将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措施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兜底脱贫,做到应保尽保;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与贫困户挂钩,带动贫困户增收;发挥小额信贷的杠杆作用,为贫困户从事种养业、家庭手工业及发展农村服务业等农业生产经营项目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