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基层社区试水PPP模式
来源:东南早报 2017-11-04 09:50 阅读人数:1

丰泽东淮社区试水PPP模式

  日前,在丰泽街道东淮社区,丰泽区直机关派驻东淮社区的驻点干部上官顺结和东淮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平圆等人正一起研究东霞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二、三期推进方案。

  据了解,东霞新村是一个老旧开放式小区,治安、卫生、停车秩序都较为混乱,社区居民意见很大。自2012年开始,东淮社区就作为丰泽区“美丽社区”试点,投入资金进行小区的提质改造,包括下水道、路面监控、绿化亮化、公共基础设施等,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但由于小区为开放式小区,在小区停放的车辆日益增多,甚至严重堵塞消防通道,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停车难和开放式小区人员出入混杂等情况,成为摆在东淮社区社区治理上的难题。对此,社区方面经过多方调研,征求居民意见,决定引入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进驻,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为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上官顺结发挥其原所在单位的优势,创新引入PPP模式,由引入的物业公司先期投入资金30多万元用于小区绿化提升、监控设备安装、停车位的设置划分等,改造完以后物业将通过收取物业费、停车费等实现盈利,再反哺社区建设。

  改造方案计划分三期完成,目前已完成一期改造工程,相关区域的出口安装了智能道闸、部分绿化得到进一步提升,小区停车井然有序,受到了居民的肯定。“现在更整齐、有秩序了。家里来客人都说我们这变化大呢!”老洪谈及改造成果高兴地说。

  据介绍,采用PPP模式引进物业公司,小区的卫生、秩序、文化、卫生等都有很大的改观提升,既提升了小区宜居指数,又减轻了社区负担,社区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居民中。对于物业公司来说也可以通过管理改造实现盈利,这样就可以实现三方共赢。

  近年来,丰泽通过选派区直机关干部驻社区蹲点,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挂职干部通过零距离接触群众,知民所需,解民所急,参与社区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发挥自身所长,不断探索出符合社区实际的发展道路,实现以党组织建设带动社区发展的新路径。

  ●名词解释

  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