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助残项目 让残疾人从自立到自强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0-10 16:27 阅读人数:1

  为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自立自强,今年以来,南安市残联积极承办各级为民办实事助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7万元,目前已提前完成省级残疾人居家养护、扶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南安市级残疾人居家托养、扶助创业等4个项目,泉州市级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救助和“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南安市级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贫困残疾人住房修缮等项目正按时序推进。

  残疾人往往和“贫困”挂钩,许多残疾人因残致贫,生活条件较差,特别是“住”的方面尤为突出。为帮助广大残疾人解决这个难题,南安市实施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并将其列为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补助60户贫困残疾人建设安居房,让残疾人住得更舒心、活得更有尊严。

  戴景松是个肢体残疾人,丧失了劳动能力,主要由年过七旬的父母照顾,一家人靠年迈的父母种田为生,仅能保证基本的温饱。其父戴孙玉说,以前他们住在老旧的瓦片房里,每到刮风下雨就得担惊受怕,能住上一个安稳舒心、不怕风吹雨打的家,是他们家长久以来的愿望。房子急需翻新,家中却又一贫如洗,怎么办?得知这一情况,南安市残联主动帮助老戴一家申请“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补助,由南安市财政补贴3万元,用于新建住房。老戴说,有了这块补贴,加上自己两个儿子的资助,翻新房子的压力就小了不少。

  自实施“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以来,南安市共有855户残疾人家庭被列入“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受助对象,住房条件得以改善,生活品质得到较大提高。

  没有了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和普通人一样,残疾人也有着更高的生活追求——创业!他们迫切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甚至养活家人。

  一间不大的卫生室,里面整齐地摆放着药柜和器材,柜子里,各类不同的药品有序排列着。这就是陈丽卿和家人忙碌了近2个月的成果。今年34岁的陈丽卿因小儿麻痹造成肢体残疾,尽管动了几次手术,但脚还是无法正常行走。在南安市残联帮助下,她装上了矫形器,走起路来方便些,但由于肢体方面的缺陷,找工作时却屡屡碰壁。去年,她萌发自主创业的念头,她的创业梦马上得到了南安市残联的帮助。在南安市残联一番努力下,她被列入省级扶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对象,获得了创业补贴,她的小店顺利开张。

  据悉,近年来,南安市残联积极探索从“输血式”助残转变为“造血式”助残,努力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让广大残疾人能够自力更生、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