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党建”带着集体经济“跑”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21 16:59 阅读人数:1

  如何使党建工作虚功实做,真正发挥效益?惠安县坚持党建项目化管理,探索培育村集体经济增长“助力+”模式,让“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增长。

  金点子

  助力多样发展

  村集体经济发展“症结”在哪?惠安县多次开展调研活动,立足村情实际,找准突破口,协调农林局出台《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专项行动》,科学提出“村企合一、物业经营、旅游开发、电商营销”等发展模式,有效撬动发展“支点”。

  比如,村企合一模式,鼓励村集体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为依托,创办或投资企业,参与市场经营活动。

  崇武镇潮乐村创办的潮兴集团公司是村企合一的生动样板。潮兴集团公司通过集体独资、股份投资等方式,经营石材加工、远洋捕捞、食品加工等企业16家,每年村集体分工可达350万元。

  大平台

  促进项目孵化

  东岭镇小坵村供销·菜投村级服务站里,食品、日用品种类繁多却排列有序,村民需要采购物品,直接到这家服务站就可一站式购齐。即使是冰箱、电视机等大件商品,也可以在这里订购,服务站会通过菜投公司网上进销系统和24小时高速运转城际物流等支持,及时把群众需要的商品送过来。菜投公司与多家厂商合作,厂商商品优惠都会直接下达给服务站。就是说,群众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最优惠的价格。服务站里还有普惠金融自助服务终端,它涵盖了自助缴费、口头挂失、存折补登业务、小额现金调剂、账户余额和交易明细查询、办理各类支农惠农补贴支取等功能。

  惠安县供销社与菜投公司结合泉州市委党建项目“村级创业辅导体系”和县“抓党建促扶贫攻坚计划”工作,联合打造集金融政策支持、创业指导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惠供菜投电商创业服务平台,建立“惠供·菜投”惠安020综合服务生态系统,着力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效率。目前已在该县25个行政村试点建设“村级创业+村级电商”联合站。

  惠安县还邀请高校教授、部门骨干、企业管理人员、种植大户等18人,选定惠西旅游、生态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等16个课题,先后深入农村一线巡回宣讲辅导34场次。积极推动企业反哺农村,精心培育了辋川镇蔬菜现代化产业园、山霞镇港德海洋水产公司等13个村级创业辅导基地培育点,优化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

  螺城镇梅山村由支部书记带头谋划,党员率先示范,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产业化经营的新路子,将原本分散经营的粗放型农业,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农产品采摘、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立体式观光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共同致富;螺城新霞社区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通过“支部+协会”的模式,鼓励党员群众和返乡民工创业致富,利用社区的地理优势,认真规划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雕艺一条街”,引导党员群众发展家居业、建材及便民服务业,新办个体商店200多间,其他服务业100多间,服务产业实现由量到质的提升;山霞镇以宏艺农业生态园为依托,连片打造宣美、田墘、新塘、山腰等村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形成集乡村旅游、惠女文化、山海、休闲农业、雕艺文创为一体的文化休闲乡村游。

  资源链

  保障项目发展

  支农惠农政策有哪些,怎么申请?惠安县编印《惠安县财政支农惠农政策汇编》《惠安县村级创业辅导政策汇编》,让基层清楚明白各级优惠政策。

  在资源上向集体创业项目倾斜。实施“一村居一项目”工程,对村集体创业项目实行“VIP服务”,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提高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奖励标准,个人最高可领取22500元年度奖金。开展“党+金融”双基联动活动,协调惠安县农村信用社提供优惠利率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分别对山霞镇“惠房宝”重点项目、小岞镇“惠渔宝”特色产业受信2亿元,基层党组织与金融网点协作联动、优势互补,推动精准扶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