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率先实现县级派驻监督全覆盖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18 16:06 阅读人数:1

  近日,石狮市举行纪委派驻纪检组市管干部宣布到位会议。会后,按照部署,9个派驻纪检组干部投入监督执纪工作,这标志着石狮市纪委市一级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并在泉州市率先实现对县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

  今年3月,福建省市县两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及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石狮市委高度重视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

  石狮市纪委一步一个脚印摸索,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掌握市直各部门、各系统及下属单位权力运行的特点规律、要害岗位及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干部职工数量尤其是领导干部分布等第一手资料,摸清核准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改革前派驻机构的编制、职数、人员等情况。在“底子明、数字准”的基础上,科学系统谋划,并与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和分析讨论,实事求是提出派驻机构设置方案。

  7月7日,石狮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关于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和《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彻底解决单派驻纪检组同体监督不力、监督效果弱化的问题,石狮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迈出关键的步伐。随后,根据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及干部工作有关规定,选拔一批工作经验丰富、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到纪检组工作,优化队伍结构,力求人岗相适。

  “以前,仅在政府及政法工作部门设置纪检组,改革后填补对党委部门、人大、政协机关、群团组织等单位的监督空白点,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内监督无盲区的有力举措。”石狮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石狮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力度大、涉及范围广。石狮市纪委秉承精简高效的原则,盘活监督力量,将原有的20家纪检组精简为9家,以部门职能相近和风险点大小整合,按党群、政府综合、农办、经济、教育、财政、城建、文体卫生、政法9大类划分,监督81个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综合派驻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