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区补齐民生短板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15 17:10 阅读人数:1
 

昨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第三中心幼儿园正式开园;洛阳第二中心幼儿园也将于十月开园。今年秋季这两所新开园的公办幼儿园提供了600个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台商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 (黄雅珊 吴志勇 李杰聪 摄)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始终将民生事业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支出中民生占81%,同时加快构筑“四网”工程,架设“天网”、筑牢“地网”、扎牢“保障网”、完善“服务网”,全方位保障民生。

  但由于全区正处于开发建设的初期,城区基础配套设施、交通秩序、区容区貌、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事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既要把过去欠的账补回来,不欠新账;又要为未来打好基础,争取走在全市前列。”在台商区看来,补短板是个系统工程,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要通盘规划,又要因地制宜,立足本领域本地区的基础条件、差距不足,哪里薄弱就补哪里,真正缺什么补什么。

  接下去,台商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加快打造“体制创新样板、产业发展高地、城市建设典范、幸福宜居新城”目标,紧盯薄弱、对接需求、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和城乡基础设施等民生短板,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平衡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教育强区

  让群众获得更好教育

  围绕建设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基本满足人民获得更好教育的愿望,台商区拟投入6.556亿元用于教育扩容建设;同时在提高教育质量和师资队伍上下功夫,统筹扩容提质,着力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学前教育方面,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科学预测学前教育学位需求。到2020年全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分别达到14所和18所,学位增加3500个,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提供的学位数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85%。

  义务教育方面,继续实施中小学扩容工程,稳妥推进“小片区管理”“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等改革,逐步解决镇区学校学位紧张现象。促进湖东“实验学园”与市直名校合作办学。逐步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力争至2020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51~55人班额数控制在10%以内。

  普通高中方面,推进优质高中建设,支持惠安五中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和惠南中学学科基地校建设;确保惠安五中通过省二级达标高中评估、惠南中学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复查。加快筹设湖东“实验学园”高中部,扩充高中学位。

  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方面,引导民办泉州双喜科技学校、泉州海事学校办学,专业设置与新区产业发展需求相融合。筹建区广播电视大学工作站,社区学院和乡镇社区学校、村社区学习点三级社区教育基地。

  健康福祉惠民

  让群众“病有良医”

  台商区将坚持扩总量与调结构并重、抓疾病治疗与抓健康服务并重,上联下带打造医联体,让群众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健康福祉更加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其中,区医院门诊大楼计划列入台商区2018-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泉州颐和医院计划今年年底完成行政楼主体建设;区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中心完成选址,正在重新立项。2018年完成洛阳镇卫生院、张坂镇卫生院迁建选址,为两个卫生院迁建预留规划用地各30亩。确保全区所有新建商住小区均有不少于60平方米的医疗场所。

  全力支持区医院医疗能力建设,加强与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中医院、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等市级单位合作共建,提升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强化中医科、急诊科等薄弱科室、重点科室建设,提升区医院服务水平。

  推进区妇幼保健院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顺利投入使用。合理调整扩增妇产科床位资源,到2020年,设立产科床位的乡镇卫生院全部开展产科业务。

  积极引进国内外、港澳台地区社会办医实体,引导创办“专、精、特、优”医疗机构,规划建设台商区医疗健康产业园,推动社会办医高水平、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颐和三甲医院建设,确保2020年按期试营业。

  布局养老服务

  让老人“老有所养”

  台商区将重点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养老和养老产业培育等八大工程,让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推进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格化规划布局,统筹设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社区为老服务设施和网点。新建城区和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加强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建设,加快推进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实施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工程,引导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和经济实体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机制,加大对失独老年人的关爱帮扶,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80周岁以上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基本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掌握老年人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等信息,推进信息平台与居家养老服务实体的有效连接,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创新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确保到2020年建成1所老年康护型养老机构。打造综合型养老社区、医养结合型护养中心,发展健康养老、生态养老、旅居养老等高端养老模式。

  打造安心工程

  让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台商区全力打造顺应民心民意的安心工程,将着眼新区城乡规划一体发展,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并向农村延伸,提升城乡环境质量,让城乡居民都能感受到通达、便利、生态、安全等,各得其所、安居乐业。

  全面加快“五纵五横”骨干路网框架的搭建,完善城市对内、对外交通及多种交通方式之间的衔接和接驳。加快推进百崎通道、金屿通道两个跨江、跨海重要通道建设,实施后渚大桥东桥头立交化改造。坚持公交优先,加大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区行政村公交覆盖率90%以上,力争新增公共停车泊位超2000个。

  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加快完善污水管网,推进雨污分流和老旧管网改造,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全面启动78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实现水质自动监测,全区实现双水源供水或建成应急备用水源。

  构建城乡防洪排涝体系,抓紧实施五一水闸、后港水闸翻建及后蔡村排洪渠、门头村排洪渠、锦峰村排洪渠等重点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等级。

  实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322”工程,积极筹划区级建设一个体育公园、一个综合体育中心、一个城市健身步道;镇级建设一个中型或小型的全民健身中心、一个游泳池;行政村建设一个多功能运动场、一片室外的小运动广场。充分依托现有条件和政府综合服务场所,完善区级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到2020年,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台商区获省居家养老“以奖代补”奖励104万元

  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老龄办了解到,福建省财政厅、民政厅联合下达2017年社区居家养老“以奖代补”奖金,台商区因落地较早、涉及面广、实施情况较好,获得省财政奖励104万元,获奖额度在全省和全市中都名列前茅。

  老人只需按一下配发的具备定位功能的专用手机,便可免费享受关爱定位、救急服务、信息咨询、每月200分钟国内免费通话等信息化服务,还能享有每月一次的、由泉州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家政人员提供的助餐、助浴等家政实体服务。这就是2016年5月起,台商区为全区500名60周岁以上的低保、五保、孤寡、贫困、失能等老人购买的每人每月70元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

  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7月起,台商区进一步整合优化“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从之前的500名服务对象中精选出50名特别困难、特别需要服务的对象,增加资金投入,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和频率,确保服务人员每2—3天入户服务一次。

  “此举使项目更加合理科学,更加切合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在全市各县市区属首创。”老龄办工作人员饶文福介绍,

  据悉,台商区每年为老年人购买服务的财政投入达113万元。对这500名服务对象,台商区依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实行分类管理,享受的服务有所区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