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精准扶贫 不落一户一人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15 17:09 阅读人数:1

  经济发展了,能让老百姓得到什么?

  晋江的答案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晋江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从特色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医疗救助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脱贫、改善基础及公共设施、集体经济壮大、乡风文明建设、推动革命老区村和少数民族村加快发展等九大方面,提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因地因户施策,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5年以来,晋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4亿余元,用于农村最低保障、危房改造、石结构旧房屋改造、城乡医疗救助等14个方块。截至8月底,晋江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原先的756户2253人减少至255户750人,计划在年底实现晋江市定扶贫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体目标。

  近日,在晋江磁灶镇太昌村,80岁的曾阿婆看着刚封顶的新房喜笑颜开,“在进行简单装修后,年底前就能搬进新家了。”

  此前,曾阿婆和85岁的老伴、二媳妇以及小孙子一起住在一栋一层的石头厝里,屋子年久失修,阴暗漏雨,一家人仅有她有劳动能力。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曾阿婆总是挑着自己种的蔬菜去市场上卖。

  今年,曾阿婆一家被确定为晋江“四帮四扶”的帮扶对象后,除了市里下拨的帮安居款项资金外,村里还发动爱心人士和企业为曾阿婆筹得了5万多元的善款,这让曾阿婆切实感受到了温暖,也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截至今年8月,晋江财政已投入资金1074万元用于“四帮四扶”帮安居项目,全市共计有227户特困家庭将逐步告别“蜗居”。

  当前,在推进扶贫工作中,晋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聚焦扶贫对象、扶贫政策、动态管理,在精准上下狠功夫,全面摸清底数,并将精准扶贫对象纳入“四帮四扶”来统筹,分类施策、分类帮扶、定期滚动,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今年,晋江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共确定为305户特困家庭提供人、财、物上的帮助,为他们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助力他们脱贫解困。

  精准摸清底数

  打赢扶贫攻坚战,摸清底数是关键。

  从2016年起,晋江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管理工作,依托驻村包片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村级评议、村级公示、镇级复核、镇级公示、部门甄别、市级公告等程序,摸排登记各类贫困对象765户2253人。

  今年8月底,晋江组织各镇(街道)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动态管理,将已经稳定脱贫的贫困户标注,把符合条件遗漏在外的贫困人口、返贫人口纳入进来,确保应扶尽扶。

  经全面入户摸底调查核实,共退出376户1102人、新增10户30人,动态管理后晋江全市共有贫困人口255户750人。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晋江将贫困对象划分为就业帮扶型、政府兜底型、创业扶持型、医疗救助型、住房困难型等五个类别,解决精准扶贫工作“底数不清、家底不明”的问题,为制定精准脱贫措施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精准挂钩帮扶

  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基础上,晋江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扶贫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市镇村三级书记一起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做到层层签订“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

  当前,晋江实行市领导、各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挂钩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度,79位处级领导、镇(街道)主要领导挂钩帮扶1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要求各镇(街道)参照开展科级干部挂钩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时间表”、“路线图”。去年,晋江开展“四帮四扶”活动投入财政资金3000万元,重点帮扶了301户特困家庭,今年还将继续扩大帮扶力度和范围,推行“五帮一”机制,健全脱贫攻坚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晋江创新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累计选派两批次204名优秀干部到班子软弱村、经济薄弱村、社情复杂村等担任第一书记、副书记、主任助理,积极帮助群众出主意干实事,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今年,晋江还将通过光伏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低保兜底等办法,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精准分类扶贫

  在推进扶贫工作中,晋江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创新扶贫模式,推进分类施策,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当前,晋江结合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坚持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以“互联网+”创新扶贫方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了25个淘宝村、6个淘宝镇。

  不比排场比慈善,晋江还凝聚慈善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发动全社会参与慈善活动和公益项目,近三年来累计募集善款4.59亿元,投入资金3.11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1万人次,并成立晋江慈善总会精准扶贫基金。

  此外,晋江还创新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加大对教育、创业就业等金融扶持,累计扶持上千名青年创业创新,资助712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实施精准扶贫就业援助工程,加大对贫困户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的支持力度,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

  全民共助扶贫

  今年1月24日,东石镇企业家萧清江捐赠100万元成立泉州首个乡镇级社会扶贫基金。

  扶贫事业是一项社会工程,晋江积极发动和凝聚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构建大扶贫格局。

  今年以来,晋江开展“扶贫乐捐”活动,号召全市机关企事业人员募集扶贫捐款58.13万元;组织开展“我为贫困家庭买保险活动”,筹集善款29.47万元,为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一份价值300元的综合保险。

  当前,晋江还充分发挥企业、商会在扶贫中的优势和作用,鼓励各类社会团体开展到村、到户精准扶贫。如新塘街道结合“百企帮百户,脱贫奔小康”活动,由辖区内67家规模以上企业挂钩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