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 打造“瓷光山色”全域旅游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13 15:48 阅读人数:1

  优渥的自然生态、独特的山水风光、厚重的陶瓷文化,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德化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突出陶瓷文化旅游和山水生态游憩两大主题,深化跨界融合,推动全域旅游。旅游业成为该县继陶瓷之后的第二大主导产业。

  陶瓷千年韵,八方宾朋云集,体验瓷都内涵。

  在首批“福建观光工厂”德化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里,一到周末,就有许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文化馆和体验陶瓷DIY。去年,该馆接待游客近13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约占10%。负责人郑鹏飞介绍说,他们正在评估全厂区开放的可行性,到时游客可以参观陶瓷的整个设计与制作流程。

  与此同时,文化创意与陶瓷的融合凸显魅力。三班镇洞上陶艺村凭借月记窑的传统柴烧工艺,组织当代国际陶瓷艺术创作、交流、展示等陶瓷文化活动,开发陶瓷文化旅游。目前,已有26家企业在此落户,其中40%是创客;一大批国际陶瓷大师、国际友人等来此创作;许多游客来此亲手做一个陶瓷作品,体验德化瓷烧制技艺,感受与瓷泥互动带来的快乐。

  山水有清音,四海佳客齐聚,感受山川之美。

  夏日,德化九仙山成了高山避暑旅游的热门景点,每日迎来千余名游客。而到了冬季,石牛山、九仙山上的雾凇、雪景,则是摄影爱好者、游客甘愿忍受寒冷也不愿放弃的美景。

  除了观赏自然之美,人们还可体验自然之趣。今年暑假期间,德化美湖镇大龙湖生态旅游景区里游人如织,每天有10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激情峡谷漂流,在山水间享受清凉。

  春季,踏青、赏花;夏季,漂流、纳凉;秋天,采摘、观枫;冬季,看雪景、泡温泉……一年四季都有看不完的美景、玩不尽的乐趣。

  遍布山间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主题村落,更是“贴地气”的好去处。

  今年,李溪村结合村里的敬牛习俗,举办了首届耕牛节,独特的传统民俗,吸引了游人前来一睹盛况;潘祠村“春看樱花、夏观竹海、秋赏稻浪、冬泡温泉”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受到市场欢迎;美湖镇举办的“品味美湖”美食节上,美湖炒米粉、糍粑、柚叶鼠曲龟、茶叶焗兔等特色小吃,深受游客喜爱。

  近年来,德化重点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其中,湖坂村获评市“美丽乡村”,佛岭村、有济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水口镇获评全国宜居小镇等,潘祠村、美湖村、戴云村等9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乡村成为德化旅游“富矿”。

  五年来,德化摘得国家生态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等多块金字招牌,获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县接待游客量由2011年的141.8万人次上升到2016年的347.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由7.8亿元增至19.11亿元。

  今年以来,德化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加快推进“瓷光山色”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带动和激活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聚焦陶瓷、旅游、矿业、农业四大特色,打造三班瓷都茶具小镇、上涌文化古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农家乐、森林疗愈、参禅朝圣、休闲农庄等自驾游、乡村游、休闲游,形成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力争至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超过42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