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省市县下派驻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07 17:46 阅读人数:1

  去年11月,省、市、县下派122名干部到安溪县开展驻村工作。10个月的驻村帮扶,驻村干部共开展各类帮扶项目636个,落实各类帮扶资金8420多万元,成为安溪脱贫攻坚最得力的“尖兵”队伍。

  党建凝心

  打造思想过硬“尖兵团”

  尤俊村里看葡萄、“红色淘宝村”里学淘宝、“最美乡村”里赏月季。今年3月份的一天,省市县驻村干部们来了趟别具特色的“茶乡一日游”——“一月一主题”活动。

  “一月一主题”活动是安溪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此外,还有“一季一座谈”,这样的活动至今已开展了10多场次。通过活动,实现经验互谈、做法互学、资源互享、工作互促。

  抓党建首先要建强组织。驻村干部一到位,安溪县委组织部便成立驻村工作队临时党委,下设12个片区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加强驻村干部沟通联络、服务管理和保障支持。

  为了让这支队伍尽快成长,市、县领导和派出单位经常到所驻村走访关心,帮助驻村干部理清思路、增强信心。今年5月,市县两级到剑斗镇前炉村开展调研,现场协调200多万元资金政策扶持。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吴劲雄说,各方给力支持,为帮扶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此外,安溪还开通驻村微信群,让驻村干部在网上也有个“家”。在“安溪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干部驻村工作专栏,定期上传驻村工作进展情况、共享各级政策项目资源和驻村心得,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通过党建,驻村干部们牢记责任担当,甘受寂寞清苦,扎根偏远落后乡村。省派驻村干部王汉强扎根在距县城108公里的南坑村。他与群众同心,吃住在一起,为贫困户脱贫四处奔走,为贫困户联系企业、商会的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香菇、茶叶种植和鸡鸭养殖。截至去年年底,全村1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抱团聚力

  协同作战敢啃“硬骨头”

  驻村干部最头疼的是什么?是项目,是资金。在项目策划上,在资金申报上,安溪各级驻村干部创新抱团发展,不再走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的“寻常之路”。

  蓝田乡乌土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民生、产业发展如何寻求突破,一度成为市派驻村干部庄招荣的“烦恼事”。在一场座谈会上,他与蓝田乡乌殊村驻村干部方元福、进德村驻村干部张国荣经过沟通,一拍即合。他们发挥各自优势,抱团制定“智慧农村”发展规划,积极申报数字家庭示范村,培育农村电商,发展信息扶贫。

  驻村干部从机关到农村一线,脸皮薄、口才欠佳、缺乏跑要资金的实战经验。他们破除单兵作战模式,抱团申请专项资金。省审计厅4名下派驻村干部,组团跑项目、要资金,每个村申请到近百万元帮扶资金。

  此外,驻村工作队各片区加强抱团交流合作,变“单兵作战”为攻坚“兄弟连”,变“分散作战”为“跨区域合作”。参内乡岩前村驻村干部洪清云、湖上乡格头村驻村干部王建芳、福田乡白桃村驻村干部张锦彬均来自卫生部门。他们把“治贫”与“治病”有机结合,引来一批批医学专家、学者,为群众义诊送药,呵护群众健康。

  特色帮扶

  整合资源精准“拔穷根”

  “农村是我们大展手脚的广阔天地!”驻村工作虽然寂寞艰苦,但驻村干部们在这个平台上施展各自才华,因村制宜,走出一条条精准有效的特色帮扶之路。

  虎邱镇石山村是传统制茶产茶村,村中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较多。市派驻村干部李玉霜引进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妇女提供社会工作服务。如今,该村利用社工建起“石山学堂”“石山村幸福院”,成为省、市农村社会工作试点。

  祥华乡东坑村拥有茶叶和山药“一绿一白”两大特色产业,但由于分散种植,产业化水平不高。市派驻村干部谢永明主动对接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安溪民间斗茶交流协会,让贫困户与制茶大师、先进合作社“零距离”接触,成立东坑山药专业合作社,种植山药60亩,走出一条“茶叶为主、山药为辅、多种途径、扶贫济困”的路子。

  安溪县派驻尚卿乡黄岭村的驻村干部林泽雄,与该村企业国心绿谷联手,村企共建,引导贫困户种月季,打造“月季村”;村企合作,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如今黄岭村面貌日新月异,吸引游客前来游玩,黄岭村也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驻村干部通过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退茶还林、还花、还果实现增收。引进光伏发电、生态旅游、盘活土地资源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帮扶村脱掉“空壳村”“薄弱村”帽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