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因地制宜建设“家+文化”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06 15:35 阅读人数:1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淳正家风、弘扬家风,是党风向好、社会向善的最好催化剂。

  今年以来,南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积极响应落实泉州市“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两大活动为抓手,选树新典型,开展家风建设,弘扬家庭文化、家庭美德,在全市范围内广泛传播社会正能量,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上,加快形成千年武荣古郡的文明新气象。

  强化阵地建设

  打牢宣教基础

  “南安文化底蕴深厚,在古厝宗祠、楹联碑刻、族谱家训中蕴藏着许多根植民间的优秀价值观,多年以来在口耳相授中代代传承,经久不衰。”南安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基于此,该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以村这一组织最前线堡垒为主体,以家庭这一社会最小单元为受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生态”,让更多家庭成为美的创造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

  翻开《南安市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可以看到,该市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围绕“家+故事”、“家+阅读”、“家+诗词”、“家+楹联”、“家+文明”、“家+创意”等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多场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

  溪美街道的贵峰王氏家训馆是南安首个家训馆,也是福建省首例以壁画形式展现家风家训的家训馆。走进馆中可以看到,石板壁画分两部分挂在大门两边墙上。据讲解员王雪风介绍,馆内的石板壁画共26幅,将跨度近2600年的美德故事浓缩在40多米长的浮雕之中,充分展现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

  贵峰王氏家训馆正是南安市紧密围绕“家+文化”主旨,鼓励引导各乡镇(街道)深入挖掘本地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因地制宜打造的家风文化阵地之一。目前,该市已建成罗东镇埔头紫云黄氏、溪美街道贵峰王氏、梅山镇芙蓉李氏、乐峰镇炉山村潘氏等4个初具规模的村级家风家训馆。

  南安市还通过组织开展“家+阅读”读书推广活动,以读书阵地建设带动全民阅读进一步深入开展。目前,已建成柳城四季家园青少年、第二市场爱心图书室、溪美名都城小区书屋、水头百宏小区百香果书屋、金淘晨光青少年公益书屋、诗山镇南联图书馆等6个“百姓书房”,阅读氛围愈发浓厚。

  创新创建载体

  丰富活动内涵

  除了强化阵地建设以外,创新活动载体也是南安市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的有力举措。近日,为期近3个月的南安市“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圆满结束。据了解,此次大赛面向南安全市文艺工作者、广告从业者、在校师生等社会个人或团体,参赛作品范围涵盖影视类、平面类公益广告,要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并结合南安文化元素进行创作,最终征集参赛作品数量达375件。

  与此同时,南安市“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比赛自活动启动以来已征集作品133件,“文明和谐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110户“文明和谐家庭”……种种举措,都是南安市注重将家风建设融入南安市“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在广大家庭中传播现代家庭美德和传统优秀家风家训,以好家风汇聚好村风好民风的生动体现。

  接下来,南安市还将深入挖掘、梳理人文历史精华,发挥本地文化资源优势,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我市今年将结合纪念李贽诞辰490周年举办‘李贽杯’海内外中华诗词、楹联大赛,还将系统整理以李贽、郑成功、欧阳詹等为代表的南安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并在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二期设立的家风家教专题展区集中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