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检察院:“开学第一课”全面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06 15:30 阅读人数:1

  9月开学季,南安市检察院以此为契机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通过送法进校园、分发宣传画册、举办普法游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帮助未成年人开展自护教育,悉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幼儿篇 护童防拐,与爱同行

  针对刚踏入幼儿园的小朋友,该院采用趣味游戏普法方式为幼儿新生们准备了开学第一课。检察官姐姐结合儿童被拐骗和走失的现状,以情景模拟、场景对话、有奖问答等形式,让孩子切身感受骗子的各种套路,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被拐骗的危险性,认清拐骗的常用方式等,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小学篇 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

  “背心和裤衩盖着的地方是不能让陌生人触碰的。”在英都小学,南安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向准小学生们带来自我保护知识的开学第一课。检察官通过纸板男女娃娃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身上的隐私部位,并且邀请同学们上台分享补充自己认为的隐私部位有哪些,让同学们学会分辨和爱护自己的隐私部位,唤醒孩子们的防性侵安全意识,普及和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中学篇 遇见更好的自己

  针对中学生,该院推出针对性的普法新形式——法律游园会。该院在摆放“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展板的基础上,现场播放自主制作的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的微电影《爱是一扇关不了的门》,发放自主编制的“遇见更好的自己——校园暴力的预防和自护”漫画宣传手册,同时开展互动游戏,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借助法律游园会,将枯燥的法治教育以新颖有趣的方式展现出来,让“法”真正走进校园,走进同学们的生活,自觉远离校园暴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大学篇 勿将陷阱当馅饼

  对于大学新生,该院则提醒学子重点防范各类不良诱惑。在向阳乡,南安市检察院为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24名大学生上了一堂“防范校园贷,远离传销陷阱”的主题法治课。检察官结合校园贷和传销的典型案例分析校园贷及传销组织的方式、手段以及其违法性,提醒大学生理性消费、懂得拒绝;同时也教导大学生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下不会长黄金”的道理,增强辨别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特别篇 你们和别人没有不一样

  “你们并没有和别人不一样……”在开学前夕,南安市检察院资深法治副校长“海哥”还带领山区法治教育组专门来到向阳乡,为几名定向资助的大学生带来意味深远的“开学第一课”。在前期走访调查中,南安市检察院决定定向资助向阳几名品学兼优的家庭贫困大学生直至毕业。在定向资助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联系的纽带,呵护他们立志成才,回馈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