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市容市貌 扮靓“魅力古城”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06 15:29 阅读人数:1

  近一段时间来,走在鲤城街头巷尾的市民发现,街道更加整洁了,环境更美了。这得益于今年以来,鲤城区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抓好市容市貌管理工作。

  加强综合整治 加大管控力度

  针对新门街蔬菜公司路段早市占道经营、中山南路电动车商家占道经营、南环路二手车市场占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鲤城区行政执法局多次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对占道经营、运输车辆、二手车乱停放等违法行动依法顶格处罚并取缔。

  此外,进一步加强夜间巡查管控与整治力度,严格按照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制要求,落实专人守点,坚持16小时巡查监管,重点加强东街、中山路、兴贤路、浮桥街等主次干道和重要节点周边市容环境管理,每晚集中力量开展夜间整治行动,坚决取缔夜市大排档、烧烤摊点等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纠正、查处各类占道经营行为31677起。

  推广精细化模式 落实常态化管理

  鲤城区行政执法局积极打造“古城全区域旅游”泉州名片,建设西街、中山路管理示范街,推广“一街一方案”精细化管理模式,推行建立了区级督查、街道管理、社区参与的精细化整治管理三级机制及精细化整治管理微信群,并形成常态化。

  同时,牵头组织区工商局、文明办、街道、社区协同配合,与沿街两侧商家店铺签订《文明公约》,每月开展文明商铺评选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经营商家参与整治的意识和积极性。实行精细化管理以来,共评选出文明商铺14家。

  加强广告管理 规范审批设置

  鲤城区行政执法局开展多次专项行动,整治辖区广告牌乱象,对江滨北路、站前大道等进出城主要通道两侧违规悬挂广告牌分批进行清理拆除,对辖区内广告牌进行全面清查,存在破损、废旧、悬挂不规范等影响市容观瞻的广告牌一律强制拆除。今年以来,共拆除违规设置、破损废旧等各类广告牌2910处。

  加大户外广告牌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门店招牌设置,以西街作为试点,对沿街店面招牌、遮阳棚进行统一规范、制作,提升广告设置档次水平。目前已经设置完成68处,剩余的80处正在制作中。

  加强工地管理 促进文明施工

  鲤城区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规定》,逐一走访辖区内在建工地,进行宣传教育,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渣土运输、建筑垃圾的管理和清洁工作,加强对工地周边市容市貌巡查,加大路面巡查督查力度,严格实行错时、加时上班制,通过采取路面巡查、定点检查和跟踪追查相结合方法,对渣土车“滴洒漏”、偷倒乱倒建筑垃圾等进行重点监控,定期组织开展渣土运输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渣土车“滴洒漏”、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行为,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就地查处。

  今年以来,共查处渣土车“滴洒漏”行为52起,暂扣车辆5部,立案处罚5宗,罚款3500元;查处乱堆倒建筑垃圾89起,立案处罚6宗,罚款700元,清理建筑垃圾189处。

  落实“门前三包” 确保规范有序

  同辖区内沿街商家店铺、企事业单位等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牌,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范围从主次干道延伸到背街小巷。各街道执法中队、城管办逐家逐户进行走访、宣传,与业主签订责任牌并按照统一标准悬挂到各沿街单位、门店的墙面上,进行上墙公示,要求业主包门前环境卫生、包门前绿化管理和包门前容貌秩序,同时对责任区范围内发生的违规行为,应及时予以劝阻和制止。目前全区共签订、发放“门前三包”责任牌近4万块。

  创新宣传举措 强化示范带动

  在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也注重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和秩序。今年以来,鲤城区行政执法局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活动,与区委文明办、团区委联合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队伍开展景点周边文明劝导、“古城保护”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与泉州七中家委会共同组织高中生志愿者依托府文庙广场城管驿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分发宣传材料、开展文明劝导、清洁美化家园、维护市容秩序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来向广大学生、市民群众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调动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