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民生补短板 打造新样板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01 11:35 阅读人数:1

  作为晋江打造优质教育的样板,养正中学新校区将在今秋启用。 (资料图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晋江每年把6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开展“五个系列”优质资源整合,七个民生保障体系初步建成,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同时拉动了消费需求,培育了新增长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晋江、乐居晋江。

  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与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晋江社会事业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

  “城市发展,快一步就能抢占先机,短板变样板;慢一步则会贻误战机,样板变短板。”在冲刺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晋江不仅要加快经济发展、做大总量、提高质量,更重要的是找出社会事业短板,尽快补上,才能避免社会发展“长短腿”、城市发展“软骨病”。

  在晋江看来,补短板是重要的加法,既能固强固优,又能补缺补短,在解决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环节的同时,又能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实体经济增添新的动能,为晋江新一轮发展增加后劲、增添筹码。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晋江在分析短板时,不是一般性地找问题,而是以动态、发展、全局的眼光来思考、检视民生社会事业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确定要在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

  接下来,晋江将把民生补短板与产业促转型、城市提品质、生态抓修复、发展聚人气、百姓增福祉有机结合起来,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生“短板变样板”的项目,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城市更有品质、更富活力、更具竞争力,加快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在全国中小城市发展中树样板。

  学有所教 让群众上好学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晋江将把“优质”贯穿教育事业始终,推动教育事业朝着优质、均衡、特色、融合、公平的方向发展。

  学前教育重点是提质扩容,晋江既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加快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也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普惠型幼儿园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市每年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以上,普惠型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

  义务教育重点是优质均衡,晋江将盯紧当前优质教育供给不足、大班额现象突出的问题,推广集团化办学模式,实施“初中振兴三年行动”,积极对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建设更多国际学校。

  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重点是融入融合,晋江将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一批特色品牌专业、公共实训基地,为企业输送技能过硬的实用型人才。重点以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为支撑,建设综合性科教产业集聚区,提升轻工学院、理工学院办学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病有所医 让群众看好医

  瞄准让百姓“看好医”“有好身体”目标,晋江将坚持健康优先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针对疾病防控和健康服务,当前晋江要借“体育城市”建设、重大赛事承办东风,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推动卫生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为筑牢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晋江将通过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所的配置数量和布局,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探索开展慢性病家庭卫生签约服务,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让市民“在基层、在家门口就能看好小病”。

  为培育优质医疗卫生品牌,晋江将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推动构建以市医院、中医院、安海医院为龙头的“3+4+5+X”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市直医院与树兰医疗集团等11家省内外三级医院、高等院校协作,加快培养一批优秀学科带头人、创建一批省级重点学科。同时,大力发展健康医疗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引导医院向专精特优发展,与公立医院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全面优化多元办医格局。

  老有所养 让群众养好老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晋江将突出村级养老这一重点,构建“居家为基础、村社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妥善解决养老供需矛盾。

  针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晋江将加快整合闲置服务资源,建设一批“三位一体”相结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力争到2020年覆盖全市90%以上村(社区)。同时,实施“互联网+”等养老工程,积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构建“嵌入式”“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年人获得“触手可及”的功能组合式服务。

  此外,晋江将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力争到2020年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超过50%,构建“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新格局。

  住有所居 让群众享好居

  这几年,晋江城市整体框架不断拉开,城市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为了让群众享受更高品质居住环境,晋江将以问题为导向,盯紧时间节点,分别形成一批“中长期”和“短平快”项目,集中力量解决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堵、涝、污、乱等问题,完善城乡民生基础设施体系,确保群众获得感有实实在在地提升。

  在治堵上,晋江将拓宽“瓶颈路”,打通“断头路”,加快公交体制改革,充分挖掘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加快停车场和停车智能诱导系统建设,利用经济杠杆提高车位调转率,全面缓解停车难和无序停放问题。

  在治涝上,晋江将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城市建筑、道路、绿地和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储蓄和缓释作用,避免盲目改造自然生态,减少简单粗暴地将城乡水系河道渠化、硬化,确保实现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

  在治污上,晋江将坚持“全行业退出、全流域整治、全市域绿化、全方位改革”,扎实开展生态修复,确保2020年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并逐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妥善解决当前垃圾治理难题。

  在治乱上,晋江将有序开展城市管理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临时搭盖整治、农村裸房治理、城乡厕所落后等薄弱环节提升,同时打造智能交通,提高现有道路通行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