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5-19 10:57 阅读人数:1

 

     晋江在城市改造更新过程中,把有价值的历史建筑、文化遗迹都坚决保留下来,留住乡愁记忆,留住根脉文脉。 (资料图片) 

  近年来,晋江紧扣“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主题,遵循规律、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成功探索一条中小城市城镇化发展路子,并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

  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近日晋江出台推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行动方案(2017—2020年),今后晋江将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主题,以人的城镇化为主线,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建设,深入探索实践“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智慧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不断消除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成本、制度、能力障碍,打造高品质城市,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和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工作目标,为全国中小城市城镇化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

  市民化 本地化 一体化

  城镇化不是新一轮的造城灭村,不是简单把农民赶进城、赶上楼,而是要让城里人、农村人享有公平、优质的民生保障;不是简单把外来创业务工人员引进来打工、创业,而是让每个创业务工者,和本地人享有同等待遇,真正进得来、融得入、留得住。

  近年来,晋江按照“全市统筹、城乡一体”,“待遇均等化、保障全覆盖”的要求,加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一方面,解决好本地农民市民化。晋江每年把60%以上本级财力投入民生建设,构建起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环境和社会保障等7个民生体系,不管农民、市民,享受同等民生待遇,让农民不出村就近享有市民化服务,让农村和城市有相同的生活品质,又有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另一方面,解决好外来创业务工人员本地化。百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为晋江带来的人口红利,晋江努力让他们和本地人一样,享受同城化待遇。近年来,晋江在全省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和“无房落户”政策、积分优待政策,增强“新晋江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人进城 建好城 管好城

  农民进城,不仅是身份的转变,还必须解决好居住、就业的问题,让进城农民安居乐业。

  围绕打造“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品质城市,晋江按照“强功能、提品质、兴业态、聚人气”的要求,统筹中心市区、城镇、美丽乡村建设,让城更像城、镇更像镇、村更像村,加快提升城市品质,解决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大平台”,为创业者营造创业的热土,为群众提供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城市改造不是简单拆迁建楼,而是留出足够空间,建配套、建道路、建公园。像梅岭组团近7300亩的建设用地,用于公园、人工湖等公共空间和生态养护的面积占40%,真正用于商住开发只有27%。

  在建城当中,晋江更高度注重文化的传承,按照“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的思路,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晋江的城市改造更新过程中,凡是有价值的历史建筑、文化遗迹,都坚决保留下来,留住乡愁记忆,留住根脉文脉。比如在晋江市区最黄金地段规划252亩,建设五店市传统街区,保留街区风貌,集聚文化业态,已经成为晋江首个4A级景区。此外,晋江打造洪山文创园、企业文化沙龙等基地平台,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产业、城建等各领域,让传统文化元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城镇化不是要消灭农村,而是要更好发展农村。晋江每年投入80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向农村全覆盖,涌现了集体推动型、产业带动型、生态旅游型等8种模式。

  针对群众对管好城的期盼,晋江主动适应新变化,完善机制平台,全力实现管理的人性化、精细化、便利化和智慧化,让市民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让城市更生态、更宜居、更有品质,让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迈向中高端

  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

  新型城镇化贵在突出“新”字、关键在写好“人”字。为建立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今后晋江将从多方面着手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为全国中小城市及小城镇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提供经验借鉴和路径示范。

  建立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晋江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丰富“居住证”内涵,推行“零门槛”落户,提高市民化待遇和保障水平。今后,晋江将建立市民化成本定期检测评估和成果发布机制,明确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四方支出责任,设立“关爱新晋江人慈善基金”救助外来弱势群体;开展农村集体产业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本市农业转移人口权益保障、流转机制,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力争到2020年,健全完善市民化成本四方分担机制,达成累计5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目标。

  创新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晋江将全面改革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公用产品、公共服务价格形成机制,运用公共资源市场化、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增量)资产,试点实施并规范PPP运作模式。力争到2020年,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市场化的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探索建立新型城市行政管理模式。晋江将探索“强县扩权”、“强镇扩权”与治理创新相结合的改革路径,推广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经验,赋予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拥有与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实施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探索建立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力争到2020年,试点镇管理权与人口规模、经济实力相匹配,充分发挥其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推进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创新。晋江将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打造“智慧城市”;加快推进科技公共平台和跨境电商示范区建设,建立人才直补和政企协作成本分摊机制,促进新型产业规模化发展,打造“创新城市”;实行绿地建设规划、生态保护、绿色产业培育、低碳消费引导等机制,打造“绿色城市”;探索“政府+市场+社会”的社会治理混合模式及市场化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探索居民自我管理、教育、监督、服务的社区微自治模式,打造若干特色小镇,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社区),出台古村落、建筑群等保护办法,建设“非遗”传习基地,完善根脉文脉长效保护,打造“人文城市”。力争到2020年,将晋江打造成智慧城市、创新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