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立查立改信访件 五级网格管理初显成效
来源:泉州网 2017-05-19 10:11 阅读人数:1

  夏天是吃烧烤的“黄金季节”,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噪声扰民,烟味熏人。5月11日,在接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烧烤店客人喧哗噪声影响住户休息,油烟直排影响楼上居民,污水乱排垃圾乱放”的信访件后,鲤城区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勘察核实,调查发现噪声扰民的现象属实。当晚,鲤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取缔了这家烧烤店。

  鲤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股负责人张进福说:“当天晚上我们就联合环保、工商局、卫计局、食药监局以及开元街道办事处进行整治,对店面门口的器具进行暂扣(没收),5月12日以后我们每天都过来巡查。”

  16日下午,记者和执法人员再度回访,烧烤店已经停止经营。对于住在三远花苑裕丰楼楼上的居民来说,这几天油烟没有了,夜里的嘈杂声消失了,生活恢复了以往的宁静。居民何女士开心地说:“过去,三更半夜喝酒摇骰子的声音都很大,而且油烟一直往上冒,现在就很干净了,晚上也比较好睡觉了,大家都很满意啊,感谢政府帮我们处理了这个事情。”

  除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的信访件外,鲤城区有不少环保问题在社区就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在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居委会的环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这几天的环保投诉件,新门社区有80多家餐饮店,油烟、污水、杂物排放等问题成了环保投诉的焦点。为了能够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要求作为网格负责人的社区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各类环保相关信息的采集和排查。

  新门社区居委会主任洪淑芳表示:“比如说油烟、噪声,有些群众会过来反映,社区都会及时解决,比较大的问题我们不能解决的,会反馈给上一级来协助。”

  2016年以来,鲤城全面实行“市级—区级—街道—社区—楼幢片区”的环保五级网格组织体系,要求社区配合开展环保相关工作,发挥五级网格全覆盖监管到位、信息掌握较快的优势,及时向上报告环保工作信息,并主动调解处理影响群众生活的轻微环境纠纷,及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构建“亲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平台,使社区环境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