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发展正能量 推动鲤城新跨越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3-28 11:01 阅读人数:1

  评选鲤城区第五届道德模范,举办“家在鲤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艺精品创作巡演,开展“践行核心价值 学习身边典型”典型人物事迹宣传……2016年,一批接地气、叫得响的文化活动、文艺精品和模范典型向我们展示着鲤城文明进步、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近日,鲤城区召开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为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理论武装出实招

  鲤城区坚持理论先行,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去年,该区组织区委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2场,编印《理论增刊》24期,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宣讲50场,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达4800多人次。

  今年,鲤城将继续抓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创新理论学习宣传的方式和载体,利用主题辩论赛、大讲堂、微课本、微信平台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精心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广泛开展“接地气”、“互动式”的基层宣传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有的放矢抓好学习。

  舆论引导聚人心

  在去年鲤城区“两会”期间,一篇制作精良的“图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在微信朋友圈得到广泛转发,人民网、新华网、东南网等各级主流网媒和今日头条也均予转载;5天时间内推出的20多条关于“街头采访”及“代表、委员访谈”“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回应”的视频新闻,从数量、内容到形式都堪称独树一帜,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过去的一年,鲤城区在舆论宣传引导上做了大量探索尝试,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区党代会、区两会、防抗台风等中心工作,通过新闻报道、征文比赛、公众投票、“微视频”传播、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等形式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形成一场“长流水、不断线”、全媒体联动互动的主流舆论盛宴。

  为突破宣传阵地匮乏瓶颈,鲤城区将在去年区“两会”成功“试水”的基础上,与泉州晚报、泉州网开展“全媒体宣传战略合作”,成立鲤城区全媒体新闻中心,多层次、多领域地做好“项目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古城保护发展、“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等中心工作的宣传报道,展示鲤城形象,讲好鲤城故事,进一步扩大鲤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明创建扬风尚

  在金山社区、刺桐社区、中山公园、南俊巷等地,挂着一块一块“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画板,市民群众们可在休闲游乐的同时接受正能量熏陶。据悉,为营造文明创建氛围,鲤城区广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社区、公园”,举行“弘扬雷锋精神·凝聚道德力量”主题文艺会演,引导社会崇德向善。

  为进一步提升核心价值凝聚力,今年鲤城区将认真落实上级部署,以两大活动为载体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其一是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让基层群众推荐、评选自己社区最具影响、最值得纪念的人或事迹,以树碑立传的形式,传递文明正能量;其二是大力培育“家+文化”,开展2017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创作一批关于五好家庭、和谐家庭的戏曲、微电影和书画、摄影、微小说等文艺作品,推动建设一批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主题展馆、志愿服务站、网站等家风传承阵地,倡导家庭文明新风。

  文化事业惠民生

  圆满完成2016年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民俗参演任务,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成功举办以“爱旅游·爱生活·爱古城”为主题的“五一”古城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进一步融合;泉州新门旅游文化特色街区项目成功入选2016年度全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在推动古城文化繁荣复兴的道路上,鲤城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下阶段,鲤城将充分利用“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契机,着力发挥文化在“海丝”先行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保护和建设好古城“四大片区”,加快推进“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新门文旅街区”、“东亚文化之窗”和“源和1916”三、四期等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建设。同时,积极配合市里办好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加强文化小康建设、文艺精品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做实做强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工业设计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鲤城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