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比四争”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3-27 14:59 阅读人数:1

     德化县鼓励该县陶瓷艺术家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家规、家训、家风”文化精髓,把崇文尚德、包容善化、正心修身等文化养分融入艺术创作中,通过陶瓷艺术表现形式,发挥家规家训的感染与教化作用,培育崇廉尚洁的良好风气。图为3月23日,围绕《中国家规》代表人物杨震瓷塑作品,泉州市党员干部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交流探讨好家风内涵。 (李宏图 摄) 

  “自己找”“干部提”“群众议”,对照方案、针对问题、举一反三……这是德化一些乡镇部门深入查摆问题的有力措施。党员干部主动“照镜子”“正衣冠”,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掀起了主题实践活动的新高潮。

  目前,德化开展的“抓落实、勇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主题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整改阶段,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以“四比四争”为载体,深入讨论、全面查找和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士气不振、风气不正、不敢担当、懒政怠政、效率不高等五方面突出问题,着力破除“山区县定位的思想禁锢、因循守旧的求稳心态、不敢担当的畏难情绪、封闭自守的狭隘意识”,提高了执行力和干事实效,为推动德化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比学习 争当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表率

  最近,德化乡镇和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强化学习。上涌镇坚持每周一晚上开展全镇干部职工学习交流,镇领导率先授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葛坑镇组织“提振精神,一起学,大家谈”活动,把干部夜晚值班在岗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通过专题学习讨论,让大家一起“加加油”“充充电”,拓宽理论知识,提升自身素养,让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在主题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中,全县上下通过“比学习”,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主题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计划,依托县乡党校、瓷都讲坛、戴云山讲台、组工讲坛等载体,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精神,学习宣传谷文昌、周炳耀、黄志丽等先进典型和“德化咱厝人”身边典型,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

  有了自信还要有能力,有能力还要能办事。通过深化学习型部门、乡镇创建活动,健全落实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以会代学等形式,党员干部打牢了理论和专业功底,不仅努力成为各自领域工作中的“活字典”和“政策通”,更在务虚研讨中提高业务水平,在整改落实中体现工作能力,争当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表率。

  比担当 争当敢于负责、攻坚克难的表率

  工地上人头攒动,运载车辆来回穿梭,德化县三班镇中国茶具城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一排排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在彭村水库项目的大坝施工现场,伴随着风钻嗡嗡轰鸣声,一根根锚杆打入坝体进行加固,整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兴泉铁路德化段项目正式开工,厦沙高速德化段最迟今年9月份便可通车,还有石牛山景区开发、王厝山棚户区改造、大洋段征迁……

  一个个重点工程的有力推进,让德化迎来了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而全县上下把担当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围绕当前工作重难点问题,不回避推诿,勇于担当,大胆攻坚,正是重点项目能够迅速推进的内在动力。

  在主题实践的持续开展中,德化通过“比担当”,积极研究探索符合实际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完善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管理办法,让广大干部专心谋事、放心干事。同时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对接认领重点工作任务,理清思路,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落实措施,迎难而上,推动发展。

  所开展的重点项目评比,通过定期对重点项目按照好、中、差三个等级评比并进行通报,建立专项奖励资金,奖优罚劣,以奖励激发活力、提升效率,让广大干部在重点项目等主战场中比担当、争先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责任担当意识,有力扭转了一些推诿扯皮、漫不经心、落实不力的“病态”,争当敢于负责、攻坚克难的表率。

  比作风 争当甘于奉献、务实高效的表率

  机关作风就像一根弹簧,往往是压一压,就紧一阵;松一松,它又反弹。在主题实践活动的查摆整改阶段,德化杨梅乡就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拖问题,采取“亮工作量,比落实率,晒成绩单,评绩效奖”的“四步工作法”,让事实说话,凭数据评优,以此调动乡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中,全县上下通过“比作风”,弘扬钉钉子精神,以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韧劲,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只争朝夕、敢拼敢抢,在常规工作和单项工作上创特色、出亮点、造典型,宣传学习一批“德化咱厝人”先进人物,造浓氛围,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压实作风建设不反弹的重点更在于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德化县对此健全落实督查制度,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督查,确保督查工作科学开展。同时,健全落实单位内部精细化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定考核、定奖惩”的年度绩效考核责任制,调查研究,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更高效、更务实,争当甘于奉献、务实高效的表率。

  比成果 争当开拓创新、服务发展的表率

  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才能履职尽责,干出成效。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德化通过“比成果”、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健全绩效评估机制、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办法,把落实能力和干事精神作为干部考察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对作风不正、不敢担当、懒政怠政的干部进行调整交流,树立看业绩重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工作的创新发展成果检验成效,争当开拓创新、服务发展的表率。

  “通过‘纵向自我对比、横向同类对比、前向标兵对比’,乡镇之间比产业、比项目、比发展速度,部门之间比服务、比效率、比争取力度,党群之间比亮点、比品牌、比创新强度,一项一项工作创先,一个一个单位争优,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创业,共同唱响‘小山城也敢有大梦想,小地方也能有大作为’的德化好声音。”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语气铿锵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