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退茶还耕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3-20 10:44 阅读人数:1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安溪县提倡不适宜种茶的土地退茶还林还耕。茶园变花园、变菜园、变农田……退茶还耕,茶乡正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在官桥镇上苑百合园,一株株杂交百合长势喜人,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挂满枝头,鲜翠欲滴,淡雅清新的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去年11月,在外打拼的上苑村村民廖建安和廖启忠以每亩650元的价格向村里的种茶户租用田地,在挖掉茶树后,对茶园土壤进行改良处理,撒播种子,建成一片面积13亩的百合花种植基地。

  廖启忠介绍,目前,安溪县售的百合花基本来自昆明,一支百合花市场价要20元左右。而上苑百合园的百合花一支只需10元左右。“一朵百合花市场售价目前在2元左右,一支百合平均有5朵花,即可售10元,一般情况下,一斤种子就能产生300元左右的毛利,比种茶效益好不少。” 廖启忠说,种花的经济效益远远大于种茶,还省劳力。

  在桃舟乡吾之茗茶香人家,负责人肖连地也向村民流转一批低产茶园,准备种植荷花、莲花、橘子等经济作物;而在金谷镇渊兜村,镇政府也正积极推动一片80多亩的低产茶园退茶,改种花卉……大力推进低产茶园退茶还耕,改种花卉、蔬菜、水果等作物。

  近年来,安溪县提倡回归传统工艺制茶,通过多重政策引导,如,制定退茶种植淮山、蔬菜、药材等非茶经济作物奖励措施,保障退茶还耕有序推进。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茶农退茶还耕。2015年,对5亩以上连片每亩补贴茶农2000元。至2016年底,全县退茶面积达2.6万亩。

  安溪县农茶局农技站杜荣洲建议,退茶还耕,茶园退出后,地里要种什么作物,在于市场引导,还要因地制宜。比如内安溪种植的淮山,在气温较高的外安溪就不适宜。他建议,科学连片种植需要合理规划,农户可以咨询乡镇农技站和县农茶局相关部门,相关单位也会对农户提供一定的技术指导。

  近日,记者从安溪县水利局获悉,第三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通过市级验收,灌溉渠道、灌溉工程、蓄水池、拦水坝等建设日臻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