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发布智能产业发展规划 到2030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2-16 10:56 阅读人数:1

 

  高精度数控设备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

  为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加快石狮产业转型,近日,石狮市政府印发关于《石狮市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的通知。根据规划,到2020年,石狮智能产业的产值突破25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25年,智能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30年,智能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石狮将建成全国智能产业发展示范引领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产业发展基地。

  去年智能制造业产值增长17%

  智能产业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语音识别技术以及泛在互联网技术进行的研发、生产、管理与服务等活动,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和装备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与集成。

  据了解,目前,石狮以智能制造为主的智能产业已具备一定的基础。2016年,石狮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13.4亿元,增长17%。其中,智能移动终端制造业(含海洋通讯)增速最快、比重最高,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9.3亿元,同比增长14.7%。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推动下,石狮智能产业快速成长,某些产品和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优势,涌现出通达、飞通、科达、富达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有19家企业,区域产业聚集发展已具雏形,开发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石狮智能装备制造业主要是与纺织工业相配套的装备制造,已有永信数控、百冠机械、星联机械、鑫隆机械等10家生产企业。智能投影仪、智慧时钟等智能家居产品制造企业也开始出现。

  此外,石狮拥有省星火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2家、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泉州行业技术开发中心19个。厦门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等也已在石狮落地并实现产业化,建成智能车间、“数控一代”示范应用项目20个。

  三方向推进产业加快发展

  根据《规划》,石狮在“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将以技术创新驱动、龙头培育引进、产业聚集发展为重点,促进智能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到2030年,将石狮建设成为全国智能产业发展示范引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产业发展基地。

  其中包括,到2020年,智能产业产值突破25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培育引进骨干龙头企业超10家,新投产一批智能移动终端、智能装备制造、北斗产业应用项目,智能产业园建成完善,科技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发展格局。

  到2025年,智能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年产值超亿元骨干龙头企业超过30家,新建20个以上智能产业创新载体,智能移动端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无人机、物联网等产业初具规模。

  到2030年,智能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50%以上,年产值超亿元骨干龙头企业超过50家,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专业化企业和国际品牌企业。开展交通、物流、家居、健康等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生产智能化和生活智慧化。

  记者了解到,根据未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石狮将重点从硬件、软件、应用三个方向推进全市智能产业加快发展。在硬件方面,将重点发展智能移动终端产品、北斗产业与应用、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可穿戴设备、智慧家居产品、机器人、智能电动车等七大类;在软件与关键技术方面,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发展应用,加快基于移动智能终端产品软件设计与开发;在智能化应用方面,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数字化智能柔性制造工厂,同时,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行政审批、公共安全、养老及社区服务、健康医疗、社会保障、优质教育、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出行等领域智能化提升,促进社会管理和生活方式智慧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