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 坚持稳中求进 强健经济“筋骨”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1-20 10:56 阅读人数:1

  近日,洛江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2017年,洛江将立足全区发展基础与总体经济形势,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揽子指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有效需求拉动和产业支撑,做到稳中求进、稳中有进,在“五个泉州”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多作贡献。

  壮大实体经济

  积蓄支撑动能

  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在制造业,智能装备产业是洛江制造业的主引擎,带来强劲的后续动力及发展潜力。洛江将发挥省级示范基地的积极效应,争取更多政策、资金和项目倾斜;加快建设示范园区,重点推进河市西片区开发建设,完善园区生活、娱乐等配套服务,吸引优质项目入驻;扶持嘉泰数控、翰宏科技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尽快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企业,使3C加工中心达到5000台。

  实现产业突破攻坚,核心是创新。洛江将引导支持企业重视技术攻坚、改制上市、创新管理等,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把更多资源投向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国家质检总局机器人检测试验研发中心项目落地,支持设立智能轴承研究院,深化智能制造企业与各级各类研究院的对接合作。注重运用数控技术、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全区行业性、产业链式“机器换工”。

  同时,洛江将以发展工业的思路发展农业,加快推进省级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县(区)、现代花卉生产示范区建设,做强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推动服务业与工业、现代农业的融合,形成三次产业互动共促的良好局面。

  扩大有效投资

  推动接续发展

  谋划好、服务好、推动好重点项目,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之一。“我们要落实挂钩联系、协调调度、督查督办机制,把项目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区领导要深入一线指导督促,全程跟进;责任单位要主动担责、自加压力,狠抓项目攻坚。”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洛江区主要领导做出部署,将进一步加密现场调度、现场办公,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前期、征迁、筹融资等瓶颈,才能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洛江要求,项目前期实行专业化运作,提供全过程、“月嫂式”服务,避免因业主不熟悉前期环节而影响效率。项目征迁要实行挂图作业,推广河市西片区征迁的工作经验,集中力量,逐片解决。项目筹融资要加强策划论证,向上争取对接资金,争取银行贷款,加大PPP模式推进力度。

  洛江还将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坚持定位、定向、定点精准招商,选准有实力、有诚意的对象与主体,集中力量进行洽谈对接,促进项目有效续接、滚动实施,确保投资不断档。

  拓展内需市场

  激活增长潜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洛江将认真落实各级扶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有实力的重点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培育新市场与新增长点。在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各级新改革工作推动下,洛江将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共享改革成果。认真抓好行政审批制度、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特色改革事项,加快推进创新智能装备产业培育和发展方式改革试点工作。

  此外,洛江将加大合理购房消费支持力度,引导房地产企业采取降价销售、调整商住比例等措施,提高市场吸引力。持续完善城区、镇区公共服务配套,优化宜居环境,提升房地产吸引力。加快推进新城建设,积极培育新型商贸业态,大力抓好生态旅游业、汽车服务业、电商产业和楼宇经济等发展,培育消费新热点。通过盘活存量资源,释放改革红利,全方位提升增长潜力。

  改善民生条件

  提升保障水平

  将民生民本作为抓经济工作的出发点与立足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洛江经济发展路上不变的追求。

  今年,洛江将继续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加快民生项目建设进度,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2017年洛江共安排5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35406.55万元,比2016年增长14.9%,项目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灾后恢复重建、安居造福利民、教育强区创建、养老救助惠民、医疗健康保障、公共服务提升、平安创建安民8大类工程。洛江还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社会保障成果,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养老保障待遇水平;推进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保合一”,构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网。

  洛江始终关注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做好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硬任务,实行挂钩联系全覆盖,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进行“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洛江要求,新的一年里,各挂钩领导、各责任部门必须全力以赴、倒排计划、集中攻坚,确保完成市里提出的2017年全面脱贫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