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出台规划 打造海洋强市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1-19 10:40 阅读人数:1

  近日,石狮市印发《石狮市海洋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为其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海洋强市指明方向。

  据悉,《规划》涉及的产业包括临海临港产业、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产业等。根据《规划》,到2020年石狮的海洋产业体系初步完善,海洋产业增加值比2015年翻一番,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以上。

  聚集发展高端临港临海产业。利用石湖港区作为泉州湾中心港区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高端临港产业,加速推进石湖港5#、6#两个10万吨泊位工程建设;在努力做好海丝遗址保护的同时,推动石湖港后区填海项目及连接共富路的港区第二疏港通道建设。利用岸线资源,合理开发海水综合利用等海洋新能源,集聚新能源制造企业、科研机构和服务机构,实现能源工业转型升级。加强与台湾地区产业交流,承接台湾精细化工、生物医药、船舶修造等产业转移。

  加快发展生态高效海洋渔业。加快渔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渔业经济发展方式,构建养殖、捕捞、加工、休闲渔业一体化的现代海洋渔业。鼓励支持陆基工厂化养殖,发展健康生态低碳化养殖模式,打造海水养殖良种基地;争取祥芝中心渔港为开放口岸,吸引大型捕捞船停靠石狮,依托祥芝、梅林港逐步形成集远洋捕捞、采购交易、配送加工、冷链物流、信息集成于一体的专业化远洋渔业基地。重点引进先进的水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支持明祥、海百皇、海星、正源、万弘等水产品加工企业开发标准化、系列化精深加工海产品。

  做大做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海洋生物科技园区建设,以石狮市被确定为福建省海洋生物医药和保健品研发生产基地为契机,重点发展海洋功能食品和生物制品、海洋药物等特色海洋产品。积极开发以海洋生物多糖、海洋生物蛋白、海洋脂类物质等为主要功效成分的海洋原料药,拓展以高纯度海洋胶原蛋白、生物多糖、荧光蛋白等为原料的新型医用生物材料。通过技术引进、合作、合资、联合开发等方式,引进海洋装备制造领域的重点企业,带动海洋装备制造业集聚发展。

  重点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海洋金融服务、海洋公共服务、海洋文化创意等现代海洋服务业,推进现代海洋服务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重点发展一批实力雄厚、规模壮大的现代海洋服务企业及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