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大力推进北峰数控园建设
来源:泉州网 2016-12-09 10:36 阅读人数:1

  2014年10月,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泉州市“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落户丰泽北峰。以此为契机,丰泽区盘活、整合北峰工业区,建设北峰“数控一代”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北峰数控园),成为接受该创新中心辐射的生产研发基地,推动丰泽区、泉州市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更快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

  共同开发技术产品 为智能制造“添砖加瓦”

  昨日,在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实验室里,一双白鞋倒放于自动制鞋生产线视觉检测设备中,一旁的电脑正在进行实时激光扫描,十几秒后,白鞋的轮廓、姿态数据显现并被读取。“3D扫描是为了精准‘指挥’喷胶涂胶这道工序,让不同的鞋都可以量身定做得更美观。一天下来,这样一台设备可扫描鞋3500双左右,节约劳动力8—10人。”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平江说,该视觉检测设备是为泉州市华阳鞋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设计的全自动化生产线中的一个工位,“双方已投入500多万元,争取本月内把这套设备安装到位,明年第一季度完成整条生产线现场调试。”

  在另一间实验室里,该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正为南方食品机械开发设计杀菌杀毒生产线,当80%的功能都通过调试后就可以投放到生产一线。

  两年多时间里,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入丰泽区制造业各个领域,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与服务,推进以“机器换工”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为丰泽区智能装备应用推广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已与丰泽区多家企业有了实质性的合作,例如与福建烟草机械、鸿益砖机合作,帮助其对原有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换代等。

  启动建设北峰数控园 打造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彰显了泉州“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引擎作用。该院先后走访泉州地区企业600余家、大中专院校150家,开展各类科技项目70个,项目覆盖机械制造、石材瓷砖、纺织鞋服、水暖卫浴等领域。

  这样的成绩单,离不开丰泽区党委政府的主动作为。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泽区大力支持引进设立数控技术和装备研发机构、设计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盘活、整合北峰工业区原有厂房,建设北峰数控园,作为承接“数控一代”创新中心科研成果的转化基地;提供相应场所、载体等一系列拓展和服务工作。

  这其中的重要手笔,就是启动建设北峰数控园,并将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智能制造企业入驻。北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拟进行改造的北峰工业区目前正委托设计单位对园区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为确保已进驻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关企业及科研成果尽快落地生产,以及后续数控企业顺利入驻,现已先行盘活5幢楼宇约4.5万平方米,改造建设数控一代展示研发综合区、成果展示区、生产区、生活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